中汽协:反对深圳实行小汽车限购政策

2015年01月09日00:00

来源:爱卡汽车

  [XCAR 行业新闻 原创]

  12月29日,深圳宣布从18时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有效期暂定5年。对此,社会各界唱衰声不断,今天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反对深圳市政府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内容如下:

  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反对通过采取简单的限行限购的政策方法,解决城市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的问题。

  二、我们认为要解决城市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地方政府应该借鉴发达国家采取经济手段治理拥堵经验,科学选择限行措施;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做好黄标车的淘汰工作;重新构建适应汽车社会的城市道路规划发展战略,加强交通管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我们希望地方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深圳市政府做的不错,但对于此次限购政策的实施,我们表示反对。

事件回顾:

  12月29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深圳市交委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从当日18时起,正式出台汽车限购政策。随后,深圳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将从 2014年12月29日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自此,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和杭州之后,全国第8个汽车限购的城市。

  深圳上演“突袭式”限购,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在2013年7月,深圳市交通委员会曾郑重曾表示,按照2012年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深圳在加强交通需求调控方面,主要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并“没有限购计划”。仅仅一年,态度就完全转变了。

  汽车限购究竟是不是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以及交通问题等的“解药”,一直以来都是业界内外广为热议的话题。2013年7月1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接受采访时重申了对汽车限购措施的质疑,并批评这种行为是执政者“懒政”的表现。

  深圳限购,不仅让大家对深圳市政府的公信力产生了质疑,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站到了反对限购的阵营。限购限行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缓解交通拥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二审稿提出,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规范。新华社称,这意味着一些限行、限购、限贷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将不能再“任性”。

  编辑点评: 昨天,广东省深圳市“突然”实行限购政策,也从社会各届传来不同的声音。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采取了单双号限行政策,限行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大家因此记住了“APEC 蓝”这个词。为此,有专家认为,限购限行所带来的效果是十分迅速的,但是限购限行之后,究竟该如何从实质上解决问题才是地方政府最应该思考的。

  相关内容回顾

  深圳限购限行 29日起暂停办理汽车登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