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新大洋签约 组建新能源汽车公司

2015年01月11日00:00

来源:爱卡汽车

  [XCAR 行业新闻 原创]

  日前,我们获悉,2015年1月10日,吉利集团将与山东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成立一家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同时该公司的首款产品、新大洋旗下的“知豆“新款车型也将下线。

  事实上,在工信部11月15日发布的第266批车辆生产企业目录中,就出现了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的一款代号为SMA700BEV01的吉利牌纯电动车,该车各项参数与现款众泰知豆别无二致,说明该车有可能便是吉利与新大洋合资公司将下线的首款知豆车型。新大洋集团副总裁、山东知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卫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新车的具体参数,下个月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时正式公布。“对于新大洋与吉利此次联手,他表示:“此前知豆与众泰合作,现在与吉利合作,未来也有可能与其他公司合作。“

  据了解,五年前便进入电动车制造领域的新大洋经过多番周折,才于去年和同属浙企的众泰控股集团达成合资合作,并于今年5月进入了工信部新能源示范推荐车型目录,从此拥有了新能源的“合法“身份。而此前,知豆都是以饱受市场诟病的低速电动车的身份存在。

  据金卫民介绍,今年众泰知豆市场批发销量已经达到了8000辆的规模。同期全国纯电动乘用车共销量2.9万辆,由此看来众泰的销量成绩不俗。

  新大洋缘何要在与众泰合作良好的基础上再次找到吉利?

  新大洋董事长鲍文光特聘技术顾问,被业界称为“知豆代言人“的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全世,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尚未了解此事,无法发表意见。“

  此前曾有业内分析认为,新大洋知豆由低速电动车“转正“为合法新能源车的道路并不顺畅,即便与众泰达成合作进入工信部目录,也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景,因为合作方众泰对新大洋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为了避免知豆与众泰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形成竞争,知豆只能生产两轮小型电动车,四轮以及更大规格的车不能开发。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新大洋还未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与众泰的合作仅限于使用对方的资质,贴牌生产。

【知豆E20】

  新大洋将目光转向吉利,将会发生什么?吉利方面,其已经于2013年与康迪车业各出资5亿元合资成立了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从事城市微型纯电动车的开发与销售,业务范围与“吉利·新大洋“的业务范围颇为类似。吉利此举又意味着什么?

  同时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回应此事时表示:“我们认为小型、节能、中短途的电动车适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对于我们来讲,康迪和新大洋的战略地位是一样的。“

  编辑点评: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发展,自主品牌的涉猎如今也逐渐增多。而新大洋之前与众泰的合作,也并不理想,选择吉利,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并不与其发生产品冲突。

  相关内容回顾

  曝众泰E200电动车申报图 与知豆同平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