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开车潜在危险多 切记正确系安全带

2015年01月23日00:00

来源:金羊网

“怀孕了,你得小心,走路别太快,别提重物……”自从成为孕妈之后,亲朋好友处于关心,对我是一再叮嘱。由于是高龄孕妇,所以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事事多加小心,平时除了上班走路之外,我几乎就没任何其他形式的运动。即便是这样,朋友对我开车上班还是颇不放心,你还能开车吗?肚皮不会顶着方向盘?

孕妇开车潜在危险多 切记正确系安全带

孕妇开车正确系安全带

说实在的,在怀孕34周之后,体重接近170斤的我,现在腹围宽已经超过100厘米了,十足的一副熊猫样。肚皮隆起,在旁人看来,开车是一件难事。但有趣的是,我坐在驾驶位上,反而感觉很舒服,原因在于驾驶位可以往后调整,肚皮不至于触碰到方向盘,甚至还可以有10厘米的距离,而且后背与座椅之间有一个角度,坐上去后刚好可以把我包裹起来。所以,坐上驾驶位对大腹便便的我来说是没一点问题,我考虑比较多的反而是安全问题。因为只要有车在后追尾撞击,我的肚子就有可能挤压到方向盘,一想到这就感觉很恐怖。

对我开车上班这件事,老公曾经有一些纠结,一方面他自己没办法当司机接送,另一方面他也十分担忧我开车出意外,因而只有经常提醒:“开车一定要慢,看清前后,并线要打灯……”

实际上,在国外很多女性在临产前还自己开车到医院生孩子。除了遵守交通规则外,孕妇开车其重点在于安全带。在怀孕初期,我发现系安全带时,常常会勒住肚皮,这让我产生了要呕吐的感觉。后来才知道安全带的正确系法,腰带要放在大肚子以下,跨在臀部和骨盆上,肩带斜挎在胸部,放在两个乳房之间,上边要放在锁骨中间部位,不要靠近颈部(出现急刹车时,安全带会勒住脖子,产生危险)。

虽然我对开车时驾轻就熟,操作自如,但有时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暴脾气。你知道当司机的,估计没有一个不骂人的(除非你修养极佳),在遇到被人强行超车,你不得不紧急刹车时,内心惊慌时就想臭骂一顿。但是,显然这样的情况对胎儿很糟糕,一是孕妇情绪紧张,易引起腹内胎儿不安;其次,骂了脏话,污染了宝宝的耳朵,对胎教不好。

所以,无论是从安全还是胎教的角度出发,孕妇还是少开车为好,少出门自然遇到的麻烦事就少。

(编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