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敌手 开瑞K50挑战五菱宏光S

2015年02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汽车

  【大河汽车·导购评测】

  被业内誉为“搅动紧凑型MPV市场格局的创新性车型——开瑞K50”,1月27日的上市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当现场4.68-6.98万的价格公布后,在经销商忘我的鼓掌和欢呼声中,我们也不得不感叹一句:“五菱的压力来了”。

  棋逢敌手  开瑞K50挑战五菱宏光S

  凭借着首开紧凑型MPV细分市场的优势,五菱这个销量霸主身边从来不乏挑战者,而刚刚上市的开瑞K50也加入到这一行列。

  更时尚大气的外观、轿车工艺标准、四轮碟刹、前置前驱、多智能化配置等等一系列的配置升级,让我们看到的是开瑞K50有别于市场在售车型,更具前瞻性的用户需求思考和研发理念。目前五菱宏光S官方指导价是5.28-7.93万,价格上尤其是顶配车型,要高于开瑞K50不少,不过借助多年来累积的庞大用户基数和口碑,两款车可谓是棋逢敌手,相信这场龙争虎斗也会精彩异常。至于说两者谁更好?接下来小编就通过对比谈谈自己的意见。

  外观对比:全新小鲜肉设计,开瑞K50颜值更高

  棋逢敌手  开瑞K50挑战五菱宏光S

  首先从外观上看,两款车型设计迥异,开瑞K50沉稳内敛之外极富时尚运动张力,而五菱宏光S也具备年轻时尚化气息,但较短的车头和笨笨的车尾造型仍然没能剥离微车“箱式”设计理念。相比而言,开瑞K50采用了更为大胆激进的设计风格,与MPV定位更为接近,且一体式车身线条极其流畅,在紧凑型MPV外观中已经算得上是鹤立鸡群。

  尺寸对比:开瑞K50车身尺寸同级最优

   棋逢敌手  开瑞K50挑战五菱宏光S

  车身尺寸上,开瑞K50宽度比同级别车有着80mm的优势,轴距更是达到同级最优的2755mm,各方面一拳有余的空间足以赢得更佳的乘坐舒适性和装载性。同时,1760mm的宽体设计思路,也使它拥有更为协调的车身比例。

  内饰对比:风格不同,难分伯仲

  棋逢敌手  开瑞K50挑战五菱宏光S

  内饰上,开瑞K50家庭使用的温馨感更胜一筹,暖色系为主的内饰搭配局部的镀铬装饰,既不会显得压抑,在放松神经的同时,又不乏时尚前卫。而五菱宏光S则更为激进,整体深色设计极富质感,尤其是中控台石英钟设计,在这方面两款车型可以说是不分伯仲,还要看消费者自身喜好。

  技术应用:K50采用了7万元以上车型搭载的技术,五菱宏光S中规中矩

  说到这一块,可能很多人对前置前驱、四轮碟刹没有太大感觉,而实际驾乘体验是整车会在操控、舒适、降噪、制动距离、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得到完美提升,这两种配置也多在接近7万或以上的车型中出现,比如宝骏730、东风风光360。

  开瑞汽车实在的将这两块技术运用到K50中,可以说很好的区隔了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价值。作为老牌霸主,五菱宏光S使用了前置后驱和前盘后鼓式制动盘,是目前市场较为普遍的做法,但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未来人们对紧凑型MPV的使用需求也将更契合于前置前驱和四轮碟刹,以此带来车辆性能的整体提升。

  配置对比:开瑞K50自动挡车型亮点大,五菱宏光S仍然中规中矩

  随着国内车商世界级供应商体系的建立,其实智能化配置并不会成为车型研发的掣肘,但想要用得对并获得市场认可就需要良好的设计功底。

  目前,紧凑型MPV市场搏杀激烈,产品溢价能力将最终决定消费者的倾心程度。为此,如何合理运用智能化配置也得极为重要。五菱宏光S高配车型即自动挡1.5L排量,配备有主/副驾安全气囊、前/后电动升降车窗、液晶大屏、GPS导航、倒车影像等便捷、安全常规配置。

  而开瑞K50高配1.5L自动挡车型中,除去常规紧凑型MPV顶级配置外,比较亮眼的是多功能后视镜、followmehome(伴我回家)功能、旋转式一键启动、CCS定速巡航、超速报警(速度超过120km/h自动报警)等中高端车型才会有的实用智能化配置,中控台7寸液晶大屏更增蓝牙免提功能。可以试想,当你跑长途时,通过充分放松左右脚,将会给整个旅程带来更多的舒适和安逸,甚至不再需要频繁拿起手机分散注意力,以提高驾车安全性。

  开瑞汽车在K50身上选择舒适、安全性的全面升级,更配有诸多智能化配置,我想并不仅是为了与同级别竞品一争高下。更有些是为了深耕紧凑型MPV市场,抢占用户需求先机。小编更看重的是它在外观、配置、安全性、驾驭舒适性和操控感上所带来的诸多改变及优势,通过这些改变和优势给用户带来的切身体验和便利,这是目前市场在售紧凑型MPV都难以做到的。

  不过,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五菱品牌作为紧凑型MPV市场的销量霸主,成熟的品牌认知和庞大的口碑支撑,使得这场博弈更显扑朔迷离。究竟谁将会技高一筹?相信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带给我们答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