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豪华品牌SUV 奔驰GLK对比奥迪Q5

2015年04月29日00:00

来源:爱卡汽车

  

  [XCAR导购原创]

  这几年SUV市场可谓是红红火火,特别是城市SUV,这种兼顾了城市道路行驶性能同时又拥有一定越野能力的实用性非常强的车型,颇受大众欢迎。如日中天的当属价格实惠的自主和合资品牌的实惠城市SUV,但是不少手头充裕的人倒是喜欢挑选一款豪华品牌的城市SUV,例如在40万左右的市场上的一些豪华品牌入门SUV就很抢手,奥迪Q5的热销就是一个例证。但在这个价位的豪华品牌SUV当中,Q5一直不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奔驰GLK国产后就是其中最直接的一个。正是因为都在相同的价位之间,整体定位也一致,让不少人在这两款车的选择上陷入纠结,那今天我们不妨就拿这两款车型来对比一下,或许会对这部分人起到一些选购的参考。

价格对比
车型2015款 奔驰GLK2015款 奥迪Q5
厂商指导价39.80-55.80万元35.85-57.17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在车身尺寸上面,受车型平台出身和级别限制,奔驰GLK和奥迪Q5并不可能像GL系列、Q7那样拥有非常硕大的车身和宽敞的空间。GLK长宽高分别为4556mm、1840mm、1689mm,相比Q5的4629mm、1880mm、1655mm,GLK稍小。轴距方面,GLK为2755mm,比Q5的2807mm短了52mm。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2015款 奔驰GLK2015款 奥迪Q5
长(mm)45564629
高(mm)1689 1655
宽(mm)18401898
轴距(mm)27552807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在外观设计上,2015款GLK车头两辐条镀铬中网格栅配合大面积网格保险杠,带来了个性兼顾野性的视觉冲击力。虽然这种设计会让成熟稳重群体感到压力,但是奔驰GLK外部钣金工艺处理到位,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豪华品牌应有形象,即便设计上更张扬一些,但对于SUV来说倒也恰如其分。另外GLK不规则头灯样式很犀利,简直让人过目难忘。而侧面平直的线条找不到一点圆润,除开阳刚硬朗之外,更多出了一份粗犷气质。车尾方面,奔驰GLK车尾依然是保持了平直风格,双边双出排气管被银色装饰条包围,营造了不错的后部视觉。

  2015款Q5的外观依然延续了之前设计思路,并没有对此进行大动干戈。但细节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特别是前脸部分,新的六边形中网取代了老款稍显呆板的设计,更上去大气沉稳又不乏时尚元素。头灯组设计紧凑简洁,集中了远近光一体式氙气以及LED日间行车灯,灯光照明方面更加齐全。侧面的形象则依然坚持了大气稳重的家族风格,线条柔和却不失为简洁利索。尾部形象更加大气饱满,不但层次感比较丰富,同时在黑色下包围和双边双排气管映衬下,凸显了运动气质。

  内饰方面,GLK营造了错落有致的内饰形象,复古的圆形十字形格栅是其中最大亮点,精致时尚的气息充满了整个车型内部。其方向盘采用了金属材质装饰的三辐条多功能方向盘样式,集合了多功能按键、定速巡航、换挡拨片、电动调节等齐全功能,美观实用。三炮筒仪表简单素雅,不但利于判读数据,中间更提供了信息丰富的彩色电脑屏幕。中控布局简洁,同时采用了一块彩色液晶屏,面积不大但显示很细腻。

  Q5的内饰保持了家族式的内饰设计,虽然难以找到更多新意,但整体营造出的成熟稳重形象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布局合理的中控控制面板都是我们熟悉的特色。方向盘手感饱满舒适,不过低配车型的方向盘缺乏多功能按键与定速巡航,有点遗憾。仪表盘方面,Q5采用了双圆盘仪表黑底白字风格,属于简洁实用的奥迪家族设计,同时中间黑白屏幕提供的行车信息也很丰富。中控的话,同样是采用了一块液晶显示屏,整体布局较GLK稍显复杂。

  在空间表现上,GLK拥有2755mm的轴距,一米八的乘客坐在前面,头部还有大约一拳的距离,而后排的话头部空间依然为一拳,腿部空间则有两拳以上,相当不错。但后排中间位置凸起明显,坐满5人的话后排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Q5的轴距为2807mm,相比GLK有不少的优势,但是在实际乘坐空间表现上,同样是一米八的乘客,前排头部空间也有一拳的距离,后排头部空间只有三指距离,腿部空间则为两拳,实际表现不如GLK。同样,后排中间位置凸起严重,这也是四驱车的通病了。

尾箱空间方面,GLK的容积为450L,放倒后排可拓展至1550L,整体表现算是中规中矩。

  而Q5的尾箱空间则比GL哟充裕不少,达到540L,同样放倒后排后,可拓展的空间也比GLK大。而且值得一提的是,Q5全系标配了电动尾门,而GLK低配车型则没有此项配置。

  GLK和Q5作为豪华品牌的车型,配置方面自然是比较丰富的。单说入门级低配车型的话,从外形配置来看,奔驰GLK多出了自动头灯和大灯高度可调节,还有感应雨刷功能,另外,尺寸为235/45R19的前轮胎也要比奥迪Q5的235/65R17尺寸更大,而且GLK的后轮胎采用了比前轮胎更宽的胎面设计。在内部舒适性配置方面,奔驰GLK多出了真皮座椅,以及座椅加热和记忆功能,另外还多出了温度分区控制和后排出风口,奔驰人机交互系统也没有缺席,并且多出了蓝牙/车载电话,而奥迪Q5只多出了全景天窗以及外接音源接口。在内部便利性配置方面,奔驰GLK多出了方向盘电动调节、定速巡航、防炫目后视镜、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而奥迪Q5只多出了电动后备箱。在安全操控配置方面,奔驰GLK多出了侧安全气囊、胎压监测、可变悬挂等,而奥迪Q5突出的是坡陡缓降功能。通过全方面对比可以看出来,奔驰GLK在配置装备方面要比奥迪Q5更加全面。

配置差异对比
车型

  奔驰GLK 2015款 4MATIC

  动感型 极致版

奥迪Q5 2015款TFSI标准型
外形配置
自动头灯-
大灯高度调节-
感应雨刷-
轮胎尺寸235/45R19235/65R17
内部舒适配置
真皮座椅-
座椅加热-
座椅记忆-
温度分区控制-
后排出风口-
人机交互系统-
蓝牙/车载电话-
全景天窗-
外音源接口-
内部便利配置
方向盘电动调节-
定速巡航-
防炫目后视镜-
后视镜电动调节-
电动尾门-
安全操控配置
侧安全气囊-
胎压监测-
可变悬挂-
坡陡缓降-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动力上面,GLK和Q5都搭载了两款动力参数不一样的发动机,其中GLK搭载了2.0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Q5则是搭载了输出功率不一样的2.0T发动机。两车在变速箱和悬挂系统上也有差异。

动力系统对比
车型奔驰GLK 2015款 GLK 260 4MATIC 动感型 极致版奔驰GLK 2015款 GLK 300 4MATIC 豪华型 极致版奥迪Q5 2015款 35 TFSI 标准型奥迪Q5 2015款 40 TFSI 豪华型
售价(万)39.8055.8035.8557.17
排量(mL)2.0T3.02.0T2.0T
进气形式涡轮增他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rpm)155/5500180/6200132/4000-6000165/4300-6000


最大扭矩( N·m/rpm)
350/1200-4000300/2500-5000320/1500-4200350/1500-4200
驱动方式前置四驱前置四驱前置四驱前置四驱
悬挂类型前麦弗逊配三连杆式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前麦弗逊配三连杆式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前五连杆独立悬挂后梯形连杆独立悬挂前五连杆独立悬挂后梯形连杆独立悬挂
变速箱7档手自一体7档手自一体6档手动8档手自一体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2015款GLK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55kW/55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50N.m/1200-4000rpm。而3.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80kW/62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00N.m/2500-5000rpm。全系车型匹配的是7档手自一体变速器。

  2015款Q5搭载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只不过分为低功率和高功率两个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本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32kW/4000-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20N.m/1500-4200rpm,而高功率版本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65kW/4300-6000rpm,最大输出扭矩为350N.m/1500-4200rpm。从功率表现上,两款发动机都有逊于GLK,从扭矩上来看,低功率版本的不如GLK,高功率版本稍有优势。Q5的发动机从整体表现上来看,不如GLK的发动机来得强劲。而Q5发动机匹配的则是5档手动/8档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8档手自一体变速器稍领先于GLK。

  GLK的底盘采用的是前麦弗逊配三连杆式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方式,在行驶中路感反应灵敏清晰,还有着良好的支撑性和回弹速度,调校上面也较为运动一些。

  Q5底盘采用的是前五连杆独立悬挂后梯形连杆独立悬挂方式,调校偏向于舒适,在反应速度上不如GLK来得直接干脆。

  从整体上看,两车在设计风格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而在配置上,2015款的GLK要稍稍领先于Q5,同时在性能上面也要优于后者,可见这国产后的2015款GLK,大有力压国产Q5之势。而至于消费者对着两款车的选择,如果从设计的角度上来说,就看消费者各自的审美观。

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