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热销紧凑型MPV大PK

2015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直以来,紧凑型MPV以其7座的天然优势,和超高的性价比走俏,其实用性和经济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特别是随着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二胎”家庭逐渐增多,对7座车辆需求越来越多,紧凑型MPV呈现空前繁荣景象。先有老将五菱宏光S、长安欧诺轮番登场,后有新秀开瑞K50斗志昂扬。这三者是当前紧凑型MPV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也让紧凑型MPV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三者之间的“较量”也一直悄悄进行着。到底谁的综合实力更强?谁才更值得出手?

  外观:开瑞K50时尚动感;五菱宏光S中庸大气;长安欧若相对保守

  

  

  

  曾经,MPV车型的外形都给人以传统、笨重的印象,现在我们不必有此担心。在外观方面,开瑞K50、五菱宏光S以及长安欧诺都坚持了自己的美学路线。

  朝气蓬勃的开瑞K50摒弃传统MPV设计采取了“新锋锐式”设计,将力量和柔美融合得恰到好处,车身采用雕塑式流线设计,从A柱延伸至后尾灯的腰线设计,流畅而富有张力,时尚与商务并存,甚至在这款紧凑型MPV身上折射出了高级轿车及动感SUV的身影,可谓是“颜值爆表”。

  毕竟是出身于传统MPV世家,五菱宏光S身上多少还保留着传统MPV的身影,整体造型采取了中庸之道,但是它已经在朝着更年轻的方向发展。相对而言,长安欧若整体造型棱角分明,与时下流行的流线造型相差甚远,大概是偏重商用功能,想抓住一些传统用户的心思。

  内饰:开瑞K50品质感俱佳;五菱宏光S注重家居风格;长安欧诺商务感较浓

  

  

  

  如果说外观设计是你对一款车是否钟情的标准,那么内饰就好像恋人的脾气秉性,跟自己合不合拍同样尤为重要。聪明人选择紧凑型MPV要面子,更重里子。

  开瑞K50采用了上深下浅的配色风格,商用会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家用不失温馨。其中控台设计简约,按键布局十分合理,七英寸触摸液晶屏集成了导航、倒车影像、蓝牙等多个系统。集成了指南针、气压值、海拔值的多功能后视镜显得科技感十足,再加上方向盘和空调出风口处的镀铬装饰都为车内增添了轿车的流行元素。整体而言,置身开瑞K50车内,感觉到了强烈的豪华感与舒适性。

  和开瑞K50一样,升级之后的五菱宏光S将之前的深色中控台调整成了双色搭配,看起来更显稳重大方。长安欧诺也是上身下浅的配色,细节设计偏重商务功能。如开瑞K50和五菱宏光S采用了三幅式方向盘更加动感,长安欧诺则沿用了比较保守的四幅式方向盘。

  中控台设计,三者倒是很一致,均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

 

  对于紧凑型MPV而言,实用至上,车内空间是消费者购车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空间的较量也是真正实力的PK。通过上表数据不难发现,开瑞K50的长宽高达到4450×1760×1790mm,轴距是2755mm。相较五菱宏光S和长安欧诺而言,无论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要大了1拳有余,乘坐更宽敞、舒适。七座宽体多功能MPV,果然名不虚传。不仅如此,开瑞K50全车还拥有全车共有21处人性化储物空间。而且开瑞K50与五菱宏光S支持第三排座椅整体放倒,欧诺则是比例放倒。

  配置:基础配置旗鼓相当,开瑞K50舒适性配置更丰富,性价比较高

  依据相同价格区间的基本型配置来对比三款车型,不难发现开瑞K50与五菱宏光、长安欧若基础配置都比较齐全,但在科技配置、舒适型配置方面开瑞K50更胜一筹。而且开瑞K50还拥有同级独有的后排独立空调以及后排杯架,让后排乘坐着的“待遇”大大提升,无论商用还是家用,这些都是比较难能可贵的。皮质座椅让乘坐舒适感更强。如果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追求,开瑞K50的高配车型还有多功能方向盘、一键启动、定速巡航等诸多高科技人性化配置,还在第二排座椅后贴心设计了小桌板,惊喜多多。

  动力:开瑞K50与五菱宏光S动力不相上下;开瑞K50更省油

  三款车型均配备了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从数据来看,开瑞K50与五菱宏光S动力性能旗鼓相当,扭矩输出均达到了140Nm,长安欧诺动力输出略逊,满足日常需要三款车都是可以的。如果再考虑下综合油耗,那么开瑞K50则是表现最为抢眼,其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9L/百公里,而五菱宏光则是7.1L/百公里,欧诺更是高达7.6L/百公里。可见,开瑞K50实现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和谐兼顾,在倡导节油环保的大环境下的确难能可贵。

  总结:不比不知道,一比真心吓一跳,原来紧凑型MPV里面藏着这么多学问。综合而言,三款车都是各有所长,开瑞K50时尚动感且配置丰富宜商宜家,且价格亲民;五菱宏光S偏重家用,质感略差但胜在成熟;长安欧诺注重商务用途,只是相近配置的价格略高。相信,此刻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心仪的选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