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四海八荒”第一家轿 荣威i6绝不仅有颜值和黑科技

2017年03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互联网SUV荣威RX5热销的火爆势头下,家轿领域的爆款也诞生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荣威i6正式上市,上市首个周末订单近4000辆,第二个周末就已破万,消费者反响强烈,更有不少合资轿车准用户看到实车后,果断订购荣威i6。在“血海”般的A级车市场,荣威i6究竟凭什么抢走了原本属于合资家轿的风头?

3月7日,我们来到苏州太湖,和荣威i6亲密接触,体验其货真价实的品质,完爆合资的配置,领先豪华车的互联网“黑科技”。

颜值、空间“独孤求败”   “大而美”一车掌握两大王牌

透过荣威i6身上的设计感,你首先会看到人们常说的范儿。这也是荣威i6给我的第一印象:气场很足。

作为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的荣威Vision-R“概念车”的量产车,荣威i6整个设计可以说是相当用心,才换来了如此之高的颜值。“鲸头燕尾”的造型风格、黄金分割的整体比例布局,贯穿整个车身的流畅腰线,全LED大灯与环翼进气格栅一体式设计……目光所到之处,心情也随之律动,可谓“养眼”。 

从配置表上看到,荣威i6长宽高分别达到4671mm*1835mm*1460mm,且同时拥有1835mm同级最宽车身以及2715mm同级最优轴距,空间和B级车都有一拼,因此在A级车市场,荣威i6的尺寸可以说是傲视群雄。不看数据,仅仅是目测,也能从外观上判断它的SIZE很大,空间优势非常明显。

打开车门,10.4英寸互联网中控大屏立马“承包”了我的注意力,的确如传说中那么霸气!与“爆款SUV”荣威RX5一脉相承的三辐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特有诚意的80%软包面积(也就是能摸到的地方几乎都采用了软性材料),以及标配的电子手刹EPB、自动驻车AUTOHOLD,极大提升了品质感。有意思的是,作为一款刚刚上市几天的新车,我们所体验的荣威i6,几乎闻不到新车味儿。

另外,法式双缝线设计、正面镭雕侧面钻石切割的珠宝式旋钮,配上哑光镀铬,无论在视觉还是触觉上都很上档次;中控下方小储物格内还有12V电源和两个USB插座,中央扶手箱带制冷/制热效果等。看的出来,上汽非常了解消费者的心思,而荣威i6作为互联网思维下诞生的产品,即使在细节上也狠下功夫,最终得到了一个精致、高级的车厢,将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

我身高175mm,在前排坐姿舒适,头部空间约为4指;驾驶位为六向电动调节,全系标配了垂直双层硬度发泡的座椅,短途舒适,从上海到苏州的长途乘坐,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非常难得。后排头部空间达到1拳,腿部空间多达2拳有余,前后间距比较宽大。后排还配置了空调出风口,实在很良心,能大大改善后排乘客的舒适度。可以说,荣威i6的后排空间明显要比竞品更加优秀,这绝对是中国人更懂中国人的需求。

储物空间方面,数了数,应该有不下于27处储物格,以及可容纳1.5L大瓶饮料的前后排门板,这么高的空间利用效率,即使全家出游,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放东西。后备箱常规容积为467L,十分规整。值得一提的是,后备箱采用LOGO一触式开启方式,双手提着我们的“长枪短炮”时,只需用胳膊肘轻轻一碰LOGO,后备箱即可打开,这个相当聪明且实用的设计,让优雅格调瞬间就上来了。

“四海八荒”最智能轿车   互联网“黑科技”懂你所说 、汽车支付宝方便快捷

互联网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像荣威i6这样搭载全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自然招人喜爱,而且即使是和豪华车对标,上汽和阿里巴巴共同开发的这套系统也是非常超前的。要知道在同级别里头,能够提供这么多互联网深度定制服务的车子,有且只有荣威i6一家。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不管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互联网气质,还是为了表明自己年轻有为,成熟有朝气,还有哪款轿车能比荣威i6更合适的?

打开荣威i6的互联网汽车专属软件-“斑马智行”App,登录ID账号,通过手机很快就找到了这次要试驾的那辆车。远程启动空调暖气,我首先体验了一把运筹帷幄的“黑科技”。

准备好出发后,说一句“你好 斑马”,荣威i6智能系统随即上线,像一位贴心的小秘书一样积极响应。去“苏州光福香雪海”,说出这句话后,荣威i6的导航应声而动,立马规划出最佳路线,大大增强我和它一起开启旅程的信心。试着用“你好 半亩”、“Open 天窗”来“调戏”这套智能系统,没想到它这些也能识别,而且反应速度还挺快,简直是应声而动。

据介绍,通过ID身份账号,荣威i6可以实现手机远程解锁落锁车门、遥控空调和座椅加热等,语音控制(空调、天窗、音乐)等,还能向其他账号授权车辆的使用。这还只是该智能系统在荣威RX5身上已经验证过的高人气功能,这次荣威i6还让我们一次性体验到了支付宝接入、车享服务、美食地图、加油停车付费、模拟K歌、新地图渲染引擎、有声读物等等诸多新功能,非常方便,感觉出门都不用带手机和钱包了,简直是无处不在的智能化。建议用户提车后第一件事,赶紧绑定支付宝,从此以后,无论是停车费,还是油费,说不定以后连叫外卖都可以用i6来玩,毕竟这台系统是可以迭代的,以后还能实现哪些大开脑洞的功能,谁知道呢。

让人惊喜的是,荣威i6的基础服务和基本流量还是终身免费的,上汽这么“壕”,用户用起来也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这种玩法确实很互联网。

百公里实测油耗低至4.7L    操控舒适更兼运动“狂野芯”

既然是一辆互联网汽车,又有那么多互联网的属性,不妨也用互联网产品惯用的跑分法来给荣威i6跑分。前面说的互联网功能就不用说了,动力方面的表现也非常优异。它搭载1.5T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输出16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匹配TST7速智能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9升,多、快、好、省,同级难逢敌手。其动力表现在实际中如何,非常值得期待。

我们从上海出发,先经过的是一段市郊路段。实际驾驶中会发现,荣威i6的A柱几乎不挡视线,同时油门轻快,驾驶起来很有安全感。同时,日常驾驶动力完全够用,为了更照顾日常城市驾驶的舒适度,车辆提升了发动机低速扭矩,在1500rpm即可实现80%以上的最大扭矩输出。

驶入高速路段,由D档切换到S挡,连续加油门,瞬间加速的推背感提升了驾驶乐趣,速度很快就飙升,转速持续性地保持在2000rpm以上,能分分钟感受到这辆车的强大动力储备。定速巡航的配备,也让驾驶更加轻松,是一个亮点。作为一辆偏重舒适的轿车,荣威i6动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运动车型的水平。在经济时速下,荣威i6的发动机非常安静,在深踩油门和时速超过110km/h后,车内逐渐能够听到些微声响,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内,表现非常不错。

从高速驶入苏州市,车辆逐渐增多,越靠近市区交通状况越差,但荣威i6的这台双离合变速箱非常顺畅,无论是偶尔强烈的加速,还是均衡的对待油门,升降挡的过程并不会让人察觉,表现好于预期。尤其是在低挡位频繁切换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闯动感,整体感觉平顺。

进入环湖大道,太湖烟波浩渺,香雪梅花在春寒料峭中肆意绽放,美得那么不经心却动人心魂。驾乘荣威i6一路行经,时不时“调戏”它的智能互联系统,实在是春天里,爱车的人不能错过的一大美事,然而驾乘时间过长,是否让人疲惫呢?

基于荣威的MIP平台,荣威i6前后独立悬挂的设定也更倾向于舒适。通过减速带和井盖时,悬挂对车身跳动控制的很好,舒适调教的底盘,长途行驶,仍然让我兴致盎然。此外,荣威i6选用了高规格的米其林Primacy 3ST浩悦轮胎,在行驶舒适性和静音性上表现出类拔萃,是一款明星级舒适胎。相信这部车在行驶的时候,会照顾好包括孕妇和老人在内的所有家庭成员。

不得不提的是,荣威i6的超低油耗表现,此次试驾百公里实测油耗仅为4.7L。除了上汽“蓝芯”高效动力科技之外,荣威i6的风阻表现也为低油耗做了不少贡献。根据工程师介绍,全车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带来了0.25Cd风阻系数,这一成果让更多用户体验到更低油耗、更低噪音,获得前沿科技带来的高品质用车享受。降低风阻系数是汽车研发中非常费时费力费钱的项目,一般只有豪华品牌才会在这上面做些功夫,再加上巨大的风洞试验和拟真成本,这都是上汽研发实力的象征,也是荣威i6在看不见的地方也厚道的又一个成绩体现。

对于家轿而言,要想在合资把持的市场中有所作为,的确需要更硬的基本功。荣威i6从颜值到空间,从动力到油耗,从配置到人性化设计,极致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还注重创新,拥有其他轿车不可比拟的智能互联科技。一言以蔽之,这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车型,拥有同级车少有的全面性,而且没有短板。虽然它的竞争对手很多,而且也都不弱,但相信只要亲自体验过,消费者将不会再纠结选谁,因为这的确是一款最值得购买的轿车。互联网汽车的强大号召力,在SUV领域,已经由荣威RX5展示出来了,在轿车领域,2017年,就看荣威i6。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