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的三大战役:租车专车之后再战人车生态圈

2017年04月13日00:00

来源:重庆日报

神州优车发展历程

2007年9月神州租车在北京成立

2010年9月神州租车获得联想控股12亿元战略投资

2012年7月美国华平投资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

2013年4月神州租车获全球租车巨头赫兹战略投资

2014年9月神州租车登陆香港主板

2015年1月神州租车正式进军专车市场

2016年1月神州专车、神州租车主体公司——神州优车成立

2016年7月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

2016年10月神州车闪贷汽车金融服务平台上线

2016年10月神州买卖车(后更名为神州买买车)业务启动

2017年1月获得全国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本证

“专车这场仗已经打完了。”2017年的1月26日,拿下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后,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斩钉截铁地说。

虽然没当过兵,但陆正耀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他把做项目比作“打仗”。创立神州十年,陆正耀打了十年仗。

这一仗又一仗下来,陆正耀把租车做成全国第一,专车做成全国第一,还迅速布局了汽车金融(车闪贷)、汽车电商(买买车),并正在构建“人车生态圈”。

如何将“人车生态圈”玩好,将更多有趣的东西植入其中,是陆正耀要打好的下一仗。

陆正耀怎么打?又凭什么打?

仗“剑”闯江湖。神州优车的“剑”,便是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

做租车:“打”出来的江湖

学计算机出身的陆正耀自称“老江湖”,喜欢看《老炮儿》这类的电影。他也确有老江湖的彪悍和逻辑。

2007年9月,神州租车在北京成立。刚杀入广东市场时,租出去的车辆,有些被租车者抵押、变卖。20多万元一辆的车说没就没了,损失不小。

于是,陆正耀亲自上阵,约上三四十个员工,根据GPS定位,堵住车辆;出具证明,与车内人理论;然后,掏出备用钥匙把车启动,扬长而去。

这种彪悍场面,释放出强大的威慑力。陆正耀通过此举宣告:神州不好惹。

攻城掠地,神州往往采用“野战军打法”。“我们像野战军一样,集中10倍于别人的‘兵力’来做。保证每打一仗,前线都是身经百战的指挥官。”

攻下一个“据点”后,陆正耀就交给“地方部队”去管。就这样,陆正耀迅速在全国铺了二三十个点,但钱也烧得差不多了。

2008年,金融危机不期而遇。在租车这样的重资产行业,融资难题得不到解决,神州租车只得裁员减速,从敞亮气派的建外SOHO,搬到相对偏僻的望京去。写字楼的大厅里,有卖煎饼果子的,有卖打折羊毛衫的……很是“接地气”。为了维持运营,陆正耀甚至卖了自己的几处房产。

除了彪悍,陆正耀也时刻显露出理科生底色,他每天都在研究、摆弄数据,随时摊开调出EXCEL表,讲神州的模式,讲各种数据变化对收入曲线的影响,其“表叔”的称号就是这样来的。

凭借着理性的分析和可靠的数字模型,神州租车获得资本青睐:2010年,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方式,给神州租车注入了12亿元,又为其提供了40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

是时,全国租车业价格战此起彼伏,甚至打到了租金最低68元/天。有了钱的陆正耀不仅跟风,还发动“50元新车风暴”应战,即客户每天花50元就可租用新车。

在“完全是要‘火烧’租车市场的节奏”中,神州租车做大了:2009年,车队不足700辆;到2011年底,已经达到26000多辆;2012年突破45000辆。

二手车:盈利能力笑傲全球

租车行业的副产品,便是旧车。旧车会降低用户的体验,增加公司的养护成本。如何尽快卖出、卖好旧车再购入新车,让资本流动加速,是获得高利润的关键。

2013年12月,“百城千店”加盟计划出台——神州租车向合作门店提供标准化的业务体系,实现资金和采购的协同,并通过神州的网络平台,直接将客户引流到合作门店……这让众多中小租车公司、二手车商趋之若鹜,纷纷投至神州麾下。

通过一系列运作,神州的二手车卖出了好价钱:新车购置均价不足10万,运行两年之后,二手车均价竟达6万元左右!更为重要的是,神州趁机将触角伸到了三四线城市。

此外,陆正耀还先后推出了异地取还车、不限里程租车、国际租车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以“免费上门送取车”为例,这不仅提升了顾客的体验,更是对传统门店模式的彻底颠覆,引领租车行业进入无门店时代,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

成本降低,意味着利润上升:2015年,神州租车收入43.99亿元,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4.01亿元;而全球最大的租车公司——美国赫兹,营收600多亿元,EBITDA也仅为16亿元。2016年,神州租车EBITDA比率为60.9%,远超赫兹的36%,盈利能力全球居首!

赫兹的态度也悄然变化:曾经,神州的短租模式被赫兹嗤之以鼻;后来,赫兹提出“大股权合作”,被陆正耀拒绝;2013年4月,赫兹以2亿美元和所有中国业务为代价,换取了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

做网约车:B2C挑战C2C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香港上市。

此时,在网约车市场,滴滴、快的已打了两年,打得难分难解。

陆正耀一直冷眼旁观。他认为,网约车不是一个纯粹互联网生意,它是传统方式的互联网化;顶多是O2O(线上到线下),无法像微信那样,以无限低的边际成本提供无限多服务,补贴大战不可持续。

陆正耀出手了。2015年1月28日,采用B2C(商家对个人)模式运营的神州专车在60个城市同步上线。

陆正耀此举招来不少非议,滴滴甚至公开指责陆正耀逆潮流而动,根本不懂什么叫共享经济。

陆正耀不这么看。他认为,无论是滴滴还是Uber,在C2C(个人对个人)模式下,都将私家车和私家车主视为命脉,在飞速扩张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拉低了用户体验。而神州专车采用租赁车辆和专业司机,可以确保服务品质,直接面向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中高端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陆正耀觉得B2C安全。

首先是模式安全。“中国出租车领域有300多万司机,他们的生存和稳定是各级政府关注的。网约车不能冲击出租车,不能冲击它的价位、模式、实际管控。”在陆正耀看来,滴滴和Uber冲击了这一底线。

其次是产品安全。陆正耀搞来100份司机简历,到公安系统去查,结果8%有案底。他断定,C2C肯定迟早出事。

事实证明,陆正耀的判断有一定的合理性:在补贴模式下,网约车盈利无望;如果降低或取消补贴,车主和乘客又会逃离……

据创投管理机构云服务平台VC SaaS的研究:2016年8月至11月,滴滴出行的日均活跃人数、覆盖率、Appstore排名结束了之前持续增长趋势,规模扩张受到抑制。

与此同时,C2C模式下诸如司机侵犯乘客等负面报道时有曝光。

而陆正耀还不忘“踩上一脚”,不断对外发布消息,强调神州专车的安全特质等。

明争暗斗此起彼伏。在这一过程中,2015年2月,滴滴兼并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快的;2016年8月,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但,曾经和滴滴不在一个量级的神州专车,却迅速长大了——

2016年7月22日,神州专车和神州租车的主体公司——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市值突破400亿元。这一天,距离神州专车面市,不过500天而已。

战斗还在继续。

2016年11月,网约车新政出台,对司机的户籍、车型、车辆性质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而神州的B2C模式,几乎没有受到新政冲击,并于2017年的1月26日,拿下了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

2016年底,叫车难以及隐性提价等问题,导致舆论对滴滴的指责加剧。困境中,滴滴开始布局利润更高、政策风险更小的专车业务——而这是神州专车的立足根本。

陆正耀的应对之策是:迅速推出一个名为U+的C2C平台还击,并宣布免费共享,永不向司机抽成,剑指滴滴。

神州优车2016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58.45亿元,同比增长235.23%。虽然仍有亏损,但亏损大幅收窄。陆正耀笔下的成本/收入曲线图显示,神州优车的司机们每跑一单生意的平均成本在逐渐降低,单均收入在逐渐升高,两条线在过去几个月逐渐靠拢。

“这说明,我们要开始赚钱了。”陆正耀说。

做“人车生态圈”:陆正耀的新战场

2016年,以“洗脑式”的改编和夸张的唱跳,一则由王祖蓝和年度神曲《PPAP》原唱者PIKO共同演绎的广告片,引发网络疯狂刷屏。发布36个小时,在微博、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近千万,“买买车”概念由此家喻户晓。

“双11”当天,买买车单品总订单量达到5600辆;“双11”前后20天里,神州买买车天猫旗舰店流量占据天猫汽车类目第一,总订单金额突破8亿元。

这是陆正耀的新战场。买买车的背后,一个名为“人车生态圈”的庞大计划浮出水面。“人车生态圈”有四大支点:租车、专车、电商(买买车)、金融(车闪贷)。

神州租车向神州专车提供车辆,并根据双方业务需求灵活调配,提高双方的车辆利用率和利润率,增强“神州系”的客户黏性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凭借超过10万的自有车数量,神州优车有了令所有资本垂涎的大数据流,包括客户的年龄、职业、收入以及使用习惯等信息,并也获得了强势的议价权,神州甚至可以直接向厂商定制车辆。

在这种逻辑下,推出买买车和车闪贷顺理成章:买买车可以变卖神州租车的二手车,也可发现市场上的爆款车型,进行包销、代销;车闪贷则可为顾客提供新车贷款、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其推出的以低首付、低月供、尾款自由的“先享后买”汽车消费模式,让购车首付比例低至15%,进一步激发消费者“买买买”的热情。

“将四个支点连起来,就成了一个圈,形成一个产业闭环。”陆正耀说。

“人车生态圈”编织着一个诱人的财富神话。仅以汽车销售为例,目前市场规模就已超过4万亿元;而与汽车相关的金融、保险等,其市场规模也在千亿以上。

2016年10月,神州优车发布公告,拟以每股50-51元的价格发行1.96亿股。

2017年2月,神州优车再度发布公告:已完成46亿元的股票发行认购。战略投资人包括中国银联、浦发行等4家。这也是今年来,新三板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

此外,还有20多亿元融资尚在审批程序中。也就是说,此次神州优车共募集了70多亿元。在这轮漫长的“资本寒冬”中,如此规模已属不易。

据透露,此番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神州买买车业务的发展。神州优车的计划是:两到三年内,在全国建立起300-500家规模等同于4S店的买买车门店,全年实现60万-80万台的汽车销量;最终,实现全国地级市全覆盖。

“凡是人跟车相关的事我们都非常关注。在产业前端,不排除进军汽车制造、无人驾驶的可能;在后端,我看好汽车保险、保养和维修。”陆正耀说。

也就是说,做“人车生态圈”,全国的汽车销售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甚至包括汽车生产商,都是陆正耀的潜在对手。这场仗,远比十年前的任何一场都来得猛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