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惨剧 夏天开车千万别把孩子留车里

2015年07月08日00:00

来源:羊城晚报

金羊网-羊城晚报7月7日报道 前天,又有一桩关于炎炎夏日汽车惨剧的新闻发生,一名四岁男孩被锁车中身亡。尽管这样的新闻过去都曾发生过,但总是还有大意的家长酿成悲剧。安全无小事,何况是孩子?会开车不表示会用车,特别在高温的夏天,一些细节要特别注意,才能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悲剧。

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梳理过去的新闻报道,有的家长是因为大意把孩子留在车里,但有的家长却是因为缺乏常识。首先要知道,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会有什么样的危险?

1、特别容易脱水

要知道,当车被紧闭的时候,车内就变成了一个封闭且又狭小的空间。夏天的高温可不是开玩笑的,在太阳的直射下,车内温度甚至高达四十多摄氏度都不奇怪。想象一下,这样的高温,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绝对是致命的,况且孩子特别是婴儿,很多身体机能都没有发育完成,不如成人那么成熟,比如体温调节功能。那么在气温不断攀升下,孩子又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就非常容易出现脱水昏迷的情况。

2、窒息致命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危险,就是缺氧了。由于车内空间狭小,车内氧气得不到补充的情况下,孩子容易出现缺氧现象。一旦缺氧,身体的很多机能都会变缓慢甚至是停止,如果时间一长,宝宝甚至会因窒息而死亡。很多悲剧的发生就是有这样原因。

3、滋生心理阴影

有的家长可能还是觉得不用担心,说我会把空调开着,我只是去拿个东西等等。但你要知道,被单独锁在密闭的车内,有时可能没有生理上的伤害,但却会造成心理上的创伤。如果孩子太小,他很可能并不明白你的举动,即便你说只是“出去一会,很快回来”,也许他还是不能理解。在这样的过程中如果造成了心理创伤,那影响有可能是一辈子的。

4、盗抢事件时有发生

另外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被抢。你可能觉得车内很安全,但事实上已经不有止一次新闻报道证明,单独把孩子留在车内,是有被其他人抢走的危险存在。这些人不一定早有预谋,只是可能是路过而已。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