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不叫事儿 自己动手为爱车做小保养

2015年07月20日00:00

来源:易车

  

如今,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除各大品牌4S店提供相关业务外,一些品牌汽修连锁店、上门保养服务商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与此同时,由于对第三方保养机构缺乏信任,又质疑4S店的收费标准,许多人选择自己动手为爱车做小保养,这不失为一个省钱、放心的好方法。那么,咱们今天就来聊聊有关自己保养爱车那些事儿,也为准备亲自动手的车主们做个简单的介绍与分析。

最近,我们编辑部的春雨同学买了一台二手别克君威,通过亲自选车、购车的经历,他总结出许多经验与教训。而在用车过程中,春雨同学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买车容易、养车难”,对于爱车的保养问题,他决定采用小保养自己动手、大保养交给4S店的方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春雨同学是如何为爱车做小保养的!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尤其重要,适合的工具能够提高效率、保证安全,建议大家购买大品牌的通用型汽修工具,对于一般的小保养项目也就足够了。另外,自己保养更要精打细算,在配件的使用上不必追求昂贵的原厂货,价格相对较低的第三方品牌配件同样值得信赖,只需选择安全放心的购买渠道即可。

空气滤芯的更换方法相对简单,但在操作前一定要了解滤芯的安装位置、及拆卸方法,避免因使用蛮力造成部件损坏。与此同时,每款车的空气滤芯型号不同,在选购时应向卖家咨询,确认滤芯的尺寸与规格。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对空调滤芯的选购、更换进行过详细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清理爱车空调系统小技巧 挑选空调滤芯》查看文章。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各车型空调滤芯的安装位置、拆卸方法不尽相同,操作前需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向厂商致电咨询。

对于更换机油这项操作,很多人觉得难度比较大,也不敢自己尝试完成。事实上,只要掌握正确的施工流程,并使用专用的工具设备,自己换机油并非难事。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上门保养服务机构、或4S店也在使用类似的手动抽油器,并采用相同的换油方法。另外,建议大家把废旧机油进行封存处理,可集中交由指定回收机构处理。

进行机油、机滤更换保养时,一定要注意操作顺序,在抽出旧机油后再更换机油滤芯、添加新机油。并且,更换机油滤芯应使用专用工具,根据滤芯外壳的尺寸选择适用的机滤扳手,安装时则需配合扭矩扳手进行操作。

《日常保养你被“坑”了吗? 发动机机油篇》文章中,我们曾对机油的选用与更换进行过介绍,而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更换机油后一定要进行检查,并遵照厂商规定重置行车电脑保养提示信息,确保车内无故障报警灯亮起。

总结: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为爱车做小保养的方法,在这里我们也建议打算自己保养爱车的各位车主,保养项目要建立在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的基础上进行,以目前常规的更换机油、机滤的小保养为主,尽量避免维修更换制动系统、冷却系统、电子系统等。另外,应定期前往4S店或专业维修机构进行全车检测与大保养,且需自己记下车辆的保养周期,以免出现保养项目遗漏。

与此同时,在自己动手施工前应仔细阅读车辆说明书,并掌握一定的汽车故障与维修常识,切勿盲目操作造成爱车受损。对于那些自认为动手能力稍差的车主,可以尝试进行更换空调滤芯、空气滤芯等相对简单的保养项目,在体验DIY乐趣的同时,也能够获得些许的成就感。

广告时间:

您身边的用车“砖”家,易车用车组,有事您说话!我们随时都在聆听,但不一定全都懂。现学现卖不可耻,共同进步才是真。您的吐槽是我们提升的动力!

近期文章:

近期文章汽车蹂躏天团成员
乱用灯光=蓄意谋杀 不该用时别乱用王霓虹
如何清理发动机舱?谈谈不容忽视的问题于老湿
洗车还是毁车? 关于洗车的流程与方法杨宝拆
危及他人的不良用车习惯 不快也危险卫拉轰

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