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汽车排量越大油耗会更高吗?

2015年08月19日00:00

来源:汽车头条

  说道汽车排量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排量越高汽车油耗越高,大排量发动机应用在比较高端的汽车、大排量发动机功率比较大等这些都是大家的惯性思维,那发动机的排量跟汽车油耗有直接关系吗?

  真相:汽车排量越大油耗会更高吗?

  常规的认知是汽车排量跟汽车油耗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发动机的排量跟汽车油耗没有那么直接的关系,油耗反而是由引擎设计、喷油方式、变速箱匹配优化、车身自重、风阻等多方面因素来决定的。

  在发动机工作中,转速与平均有效压力相近的前提下,排量大的发动机比排量小的发动机在功率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汽车油耗与发动机排量本身并无关联,有直接关联的是其负荷率。负荷率是发动机在某一转速下克服当前配套工作装置所输出的有效功率与该转速下的标定功率之比。负荷率处于经济工况下,则油耗较低,如负荷率不在经济油耗范围区之内,则油耗较高。通常发动机功率需要协同配套装置与传动系统来进行综合匹配。并且尽量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出现,如果车辆与过高功率的发动机相匹配,则往往不处于经济负荷区之内,会导致燃油消耗率的上升。虽然这种关系不绝对,但大排量发动机的油耗确实高,这主要跟整车质量和匹配调校有关系。

  真相:汽车排量越大油耗会更高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各个超级跑车的厂家都喜欢用3.8T双涡轮发动机,其中有大家都熟知保时捷911、玛莎拉蒂、迈凯轮、日产GTR等等超级跑车,将3.8T发动机的功率挖掘至极致,将这些超跑推向巅峰。当然平时用车并不追求极致,现在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也备受厂商的青睐,福特的1.0T,宝马的1.5T发动机都是全球十佳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也给汽车又开了一扇门,至于新能源电动汽车还在技术发展期只能观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