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汽车排气管为什么那么黑?

2015年08月20日00:00

来源:汽车大师

  刚买的新车没开几万公里整车感觉都不错,可是为什么唯独排气管口处都是黑色的呢?为什么人家的车没有这种现象?这车刚买时排气管口是很干净,问问身边的同事好友,他们的车有没有这种情况,有说有的也有所没有的,到底是自己的爱车出了毛病,还是同事所说问题不大只管开呢?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这种疑问?下面大师就来简单的剖析下其中的原因。

  真相:汽车排气管为什么那么黑?

  排气管发动机排气系统的一部分,排气系统主要包括排气歧管、排气管和消音器,控制汽车排放的三元催化器也安装在排气系统中,可以排气系统在汽车中的重要影响很大,肯定有很多车主在验车时排放不达标,原因非常明了多半是三元的问题。

  真相:汽车排气管为什么那么黑?

  首先先要明白让排气管变黑的是什么物质,有些有经验的老司机肯定知道——只是积碳而已,没错确实是这种物质。积碳的形成想必大家也有所了解,积碳是由于燃油中的胶质物质长期固化所形成,如果发动机燃烧不充分,未经燃烧或燃烧不充分的燃油会在燃烧室、排气部位或进气处回流,进而加剧积碳的形成。因此积碳的产生有2个很重要的条件,一是燃油品质,二是空燃比说白了也就是燃烧。燃油品质对燃烧的影响很大,油品质量不好非常容易产生积碳,缸内直喷发动机更甚。至于空燃比原因涉及到发动机的因素就太多了,想要把空燃比控制在最经济的区间不是很难,但是发动机要满足汽车在各个工况时的表现,所以这个值是在不断的变化的尤其是发动机调校偏运动时,这个值往往在14点多或者更小(也就是传说的拉姆达小于1),这时就会有燃烧不充分的现象,随之积碳也就增加。

  真相:汽车排气管为什么那么黑?

  为了提供更充足的空气,涡轮增压也就成了一种手段,利用燃烧后的废气再循环,为进气加压获得更多空气,另一个途径是增加发动机压缩比,使用更长的进气歧管(长短进气管技术),使得单位时间内进入的空气更多促使燃烧充分。

  真相:汽车排气管为什么那么黑?

  上面这些原因都是排气变黑的主要原因,那如何避免排气管变黑呢?首先大家要知道排气管变黑并不是汽车故障,想要改善这种情况发动机工况已经被标定不能随意更改,只能从燃油的品质上下手,如厂家推荐的燃油添加剂至少能改善油品。还有就是积碳的处理,这就不用多说了,可能大家更了解其中的含义,但大家要注意很多修理厂的清洗都是糊弄事,价格高不说效果还不是很好。所以,排气管黑了不用担心那不是故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