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2015年08月20日00:00

来源:福建新闻频道

  刹车的最高境界:车辆平稳地减速或停止,车内的小伙伴自然安坐,感觉不到顿挫感。当然了,想达到如此境界并非一朝一夕,但是如能找到捷径,还是可以提前到达的!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快来了解一下吧~!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依据路况合理降低车速,当发现前车开始刹车(刹车灯点亮)就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均匀加力,平稳减速至与前车速度基本一致,保持刹车踏板位置,然后再观察前车的速度变化,调整刹车力度。如果前车的速度不再下降,此时可以缓慢松开刹车踏板,加速前行,继续与前车保持同样的车速平稳跟车。

  2山路刹车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山路行车首先要合理控制车速,经常会遇到窄路、转弯并伴随上下坡,一定要采取预防性刹车,避免紧急刹车,山路紧急刹车,很容易导致车辆侧滑、失控,非常危险。

  合理的做法是,行车按照限定速度行驶,遇有转弯等提示,提前收油,并轻踩刹车,但松开刹车踏板的速度要比平路快,这样才能保证车速不会过度下降。手动挡的车型由于车速过快下降很容易导致档位不合适的情况,过低的档位会使车身抖动,因此山路刹车后要注意及时换挡,如果你手比较潮,要么多练习,要么干脆买自动档

  3长下坡刹车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上坡刹车的技巧与平路上差不多,但由于车身质量带来的减速作用,刹车力比平路行驶要稍小一些。上坡刹车同样要缓踩刹车,要比平路行车更缓一些,但松开刹车踏板的速度要比平路快,这样才能保证车速不会过度下降。手动挡的车型由于车速过快下降很容易导致挡位不合适的情况,过低的挡位会使车身抖动,因此上坡刹车后要注意及时换挡。

  下坡刹车就复杂一些了,不但要用刹车系统,还要利用发动机刹车。下坡时特别是长坡不要长时间使用刹车,这样容易导致刹车摩擦片过热,致使刹车效能下降,为了防止这一点,手动挡车型采用低挡位下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采用3挡就可以了。对于自动挡的车,下坡初期不能加油,一定要保持车速缓慢增加,必要时采用点刹车控制一下车速。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弯路要遵循入弯前刹车,减速缓慢入弯,之后加速出弯。弯路上刹车的同时要打方向,顺着弯路的弧度随时调整车身姿态。不能猛踩刹车,特别是外侧车道的车辆,以免车身失控。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在干燥的路面行驶,车速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几乎没有变化,而在湿滑的路面时,摩擦系数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这就等同于制动力也随着摩擦系数而降低,且制动距离也相应增长。如果你不是一位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那么对雨天的制动距离很难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这时就要保证与前车有足够的车距,并且速度不宜过快,听交通提示来行车,这样也会降低事故率。

  在雨天行驶,难免会遇到路面积水区,但也不是见到水就闪,或者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这是大多司机的通病。实际上,这两种方法都非常危险。左闪右避无疑让后随司机不知道该怎样躲避,增加追尾事故的发生;在积水区前或者在积水区内急刹车,也相当危险,另外急刹车也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车子在发生打滑后,刹车已经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而且刹车还会导致其它更危险情况。

  这些刹车技巧你都不会用?那太遗憾了

  开车时谁也不想遇到紧急情况,但这事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遇到紧急情况,就不是轻踩刹车,这个时候就不要惧怕点头了,直接将刹车踩到底。对于没有ABS系统的车辆,则需要在第一次踩到底后,迅速松开刹车踏板再将踏板踩到底。

  另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那就是不要光顾着踩刹车而忘记了对方向盘的控制。很多人一刹那的头脑空白很大程度上就是忘记了对车的控制,注重紧急情况下的刹车就是要通过联系填补你那瞬间的头脑空白,因为零点几秒的时间你如果有效作为就非常有可能避免一场交通事故。如果通过重刹能够让车在障碍物前停下固然好,如果真的不能,那你就要考虑能不能避让。紧急避让也就是制动并线,要领是在重刹的同时打方向,绕开障碍物,并线到旁边的车道。

  汽车刹车是事故前自救的最后一环也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如果刹车失灵了应该怎样做呢?

  1.挂低挡,拉手刹。如果刹车失灵,请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

  2.擦路边。利用车体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摩擦、碰撞,如岩石、大树或土坡等,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3.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将档位减入中低挡,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4.下坡刹车失灵,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5.请车主们在驾驶车辆行驶在下长坡、陡坡时不管有无情况都应该踩一下刹车。既可以检验刹车性能,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也称为预见性刹车。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