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千万别挂P档,几万块钱分分钟就没了!

2015年08月24日00:00

来源:沈阳网

  问亲一个脑筋不需要转弯的问题:

  又到路口了,这时红灯亮起。亲将车停下之后,通常会挂什么档位?

  A、R档(后退档)

  B、D档(前进档)

  C、N档(空档)

  D、P档(驻车档)

  停车千万别挂P档,几万块钱分分钟就没了!

  分析一下答案哈:

  选择答案A(后退档)的,估计亲是新手,操作还不熟练呢,否则,后车司机只能恶毒地认为,亲是想找茬吧。至于剩下的三个答案,各有各的合理性。

  亲可能会奇怪,挂D档(前进档)也合理?系介样滴,有个大前提哈,如果亲选择了挂D档,一定是在踩着刹车踏板的前提下进行。不过,这种操作,通常在灯位时间比较短的时候,才用得比较多。否则,亲连停车都要不肯松开刹车踏板,不怕累抽筋?

  真正存在很多分歧的,是答案C(空档)、P(驻车档)。

  停车千万别挂P档,几万块钱分分钟就没了!

  然而,南都君此前参加一个豪华品牌试驾活动的时候,试驾教练很认真地纠正了包括南都君在内的所有试驾同行的习惯。

  他当时说:我看到很多人在等红灯的时候,习惯将变速器的档把推到空档,其实空档更适合车辆需要推动时使用,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挂到P档。

  可是,驾校的教练系介样认为滴:

  等红灯的时候,千万千万不要挂P档!

  原因系介样滴:

  自动档车型,当挂P档时,是通过一个卡子扣住齿轮。不论是DSG变速箱,还是CVT变速箱,都是这种原理。

  如果等红灯的时候挂P档,后面一不小心来个追尾,会把你的变速箱完全顶烂,情况最轻微的,也要把它顶裂了。如果顶烂了,变速箱可能直接裂开,整个变速箱要更换。

  停车千万别挂P档,几万块钱分分钟就没了!

  现在的变速箱多半要换总成,DSG7速的也要7万-8万,像ABB那种豪华车的CVT变速箱,8万-9万少不了,6速湿式DSG变速箱更贵。而且,这种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内哦。

  即使追尾时情况不算太严重,现场感觉不出变速箱损坏,车也能开走,但是,保险公司只负责赔付后保险杠的损失。而用不了多久,变速箱的损害就显现出了,直到完全废掉,到那个时候,你想想,找谁认这笔账?!最后,亲只有自己掏钱维修或更换变速箱啦。

  国内一家变速箱制造厂的技术总监告诉南都君,他们就曾经接到过这样的维修案例。而且,他还指出,除了像追尾这种外部因素影响,每次等灯都挂P档,然后车辆启动再挂回D档(中间还要经过R、N档),档位之间的频繁切换过程,本身就存在磨损。当然,这种磨损轻微到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停车千万别挂P档,几万块钱分分钟就没了!

  所以说,自动档车型在等红灯的时候,挂P档本身没有什么不对,只是存在外在因素,可能造成事故,出现维修风险。毕竟,让你摊上一次追尾,你就傻眼啦。你可以保证自己不撞别人吗?也许可以....吧。可是,你能保证别人不撞你吗?介个就.......

  又到结案陈词时间:

  如果在等红灯的时候,亲知道灯位时间很短,或者已经看到处于倒计时阶段了,直接保持D档,脚踩刹车就行。

  如果等灯时间比较长,建议挂N档就行。

  至于P档,还是等停好车,人离开的时候再挂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