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行业野蛮生长 恶性循环下去市场乱套

2015年08月26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郑州目前有多少代驾公司?这个问题在行业内也没有准确答案。虽然有的公司做的有代驾业务,也有营业执照,但"汽车代驾服务"并不在其经营范围内。

业内人士介绍,郑州代驾市场在2010年左右逐渐兴起,到目前还是个"没娘管"的行当。但在监管空白下,行业还在不断扩张。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种生长,有野蛮的味道。

一场代驾事故背后

折射出行业生长状态

月初,郑州一名有9年驾龄的代驾司机,不小心将其代驾的越野车撞坏。

事故发生在车主家的停车场。倒车时,代驾司机一踩油门车撞到柱子上了,车大灯、保险杠和轮胎被撞坏。

事后,代驾司机坦承平时习惯开手动挡车,突然开自动挡车,不太适应,才导致事故。对于此次事故,车主王先生认为,代驾平台对司机审核宽松,没有尽到监督的责任。

记者查询e代驾APP显示,其招募司机在线报名时,只需要基本的身份证明和驾驶证信息。报名条件之一是驾龄需要满5年。这个条件,也是目前多数代驾公司通用的一条。

一些代驾司机谈到代驾市场行情时,多有愤懑之辞,在司机收入相比去年已经被腰斩的情况下,代驾公司还在争抢地盘,不停地招募司机,"步子迈大了。"

记者了解到,一些知名代驾公司的人员配置并不充分,一些公司个位数的工作人员和相对主观的司机遴选程序,会给市场埋下隐患。

综观社会对代驾行业的评价,"野蛮生长"这四个字的出镜率可谓不少。

郑州代驾市场

还处于初中级阶段

据了解,在滴滴代驾进入郑州市场之前,e代驾、爱代驾、安师傅占据市场前三。目前郑州有多少家代驾公司?这个问题真心不好回答。

一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他所知道的是,郑州有不到40家正规代驾公司。虽然有的公司做的有代驾业务,也有营业执照,但"汽车代驾服务"并不在其经营范围内。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里,输入"代驾"二字,显示目前郑州只有一家名为"郑州畅途代驾有限公司"的机构,其营业执照核准日期为2015年8月6日。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企业名称里有"代驾"二字的共49家。在市场发展程度较高的上海,2013年底登记注册的代驾公司有160多家。

"郑州处于初中级阶段。"安师傅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贺如此定义郑州代驾市场。他举例说,"在上海做得好的代驾公司一天能有3万单左右,而郑州估计有1万单左右。"

在成为安师傅郑州分公司负责人之前,2011年左右李贺就在郑州做起了代驾生意。他介绍,郑州代驾市场在2010年左右逐渐兴起。2012年那会儿,工商局没有"代驾"类目,代驾公司是不被允许注册的,而放开注册是2013~2014年的事情了。

昨日,在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分局注册大厅,工作人员称,代驾公司可以正常注册,没有前置条件。

代驾公司保险多是定制化

小公司没有保险

目前,为代驾风险兜底的保险多是定制化产品,甚至有公司还在"裸奔"。

就记者的体验情况来看,在e代驾下单后,顾客会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平台已签署1000万代驾责任险。滴滴代驾在服务开始后,发送信息"我们为您免费提供平安保险一份"。

李贺介绍,他们的郑州市场与永诚保险合作,保额是300万元。不过保险产品是安师傅总部向保险公司定制的,也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5月,平安推出了国内首款全国统保的代驾责任险。这是个标准化的产品。

但就记者接触的几家中小代驾公司来说,他们的"代驾责任险"是结合自身情况与保险公司商谈后做的定制化产品。各家公司的保险,保费、保额等方面都不尽相同。

也有大胆的。"据我了解,多数是没有保险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一些代驾公司采取的办法是,代驾司机拉一单后认缴2元,作为事故赔付基金。

此外,有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定制化产品,需要先动用顾客的保险,不足的部分再动用公司购买的保险补足。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还存在一种情况——正规代驾公司司机接私单。在逃避代驾公司监管的情况下,保险是不生效的,客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无从谈起。

恶性竞争下难保服务质量

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8月,郑州代驾行业的大事,是某代驾公司入场。

可以说,不差钱的该代驾公司每杀入一个市场,都高举补贴大旗,竞争者无不胆寒。8月7日,该代驾公司宣布进入郑州市场,随后开启了"全民免费"模式,连续两周。

以往代驾公司靠口耳相传的推广模式,在当下显得尤为低效、迟钝。该代驾公司强势入场,其他平台不得不应战,e代驾开始在客户端推送星期三免费叫代驾、1元叫代驾的消息,爱代驾则推出了所有线下酒店娱乐场所通过服务人员下单均返利5元到25元的疯狂政策。

郑州大乘代驾公司负责人张玉蕾认为,在这种免费补贴政策下,代驾会陷入恶性循环,还会把消费者惯坏,长此以往,代驾公司没有利润,服务质量很难保证。

对于利润的问题,李贺直言,"一直往里投钱。"也有受访者表示,目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盲目投资仍在进行,进入之后没有单量就搞活动,恶性循环下去市场就乱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在该代驾公司入场后,已经有小代驾公司出局,如何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路子,需要思考。

从业者:期待被有效监管

多位受访者表示,代驾行业恶性竞争、"野蛮生长",是因为没有监管部门。

"这是个四不管行业。"一代驾公司负责人直言,代驾行业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但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监管部门,也没有针对代驾行业的法律法规。

另一受访者表示,代驾司机符合驾车资格,交警部门管不着;代驾车辆不属于营运车辆,客运部门管不着;没有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工商部门管不着;不偷税漏税,税务部门管不着。

李贺告诉记者,作为代驾公司,他们期待着被监管。

"监管反而会让大公司发展得更好。"他说,有了监管正规公司相当于获得了认证,可以更容易推广业务。同时,也能把不正规的淘汰掉,引导客户与正规公司合作。

监管空白之下,代驾公司使用"家法"取代政府和行业的监管,只是这种"家法"约束的只是平台所属的代驾司机。

除了个别代驾公司对司机在其他平台兼职有要求,有不少"多面手"司机存在。一位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对有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的公司来说,"家法"能起作用。

至于小代驾公司,消费者只能指望遇上素质高的代驾司机。这种情况,导致消费者维权时投诉无门,纠纷协商不成只能对簿公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