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油箱太满会增加油耗吗 藏四大致命危害

2015年08月28日00:00

来源:腾讯汽车 [微博]

  汽车油箱太满会增加油耗吗 藏四大致命危害

  [腾讯汽车用车报道]是否听说过“尽量别给车加满油,那样更费油”的说法,见过很多人到加油站加油时直接一句“加满”,感觉自己很潇洒。有的时候为了凑个整数,即使跳枪了还要再加一点。俗话说,吃饭不宜吃太饱,7分刚刚好,而加油也是一样,加得太满也是不好的,咱就来说说加油加太满都有哪些危害?同时,加满油箱是否真的会更费油呢?

  加油太满的危害

  1、漏油易引发火灾

  加油站的油保存在地表以下,温度较低,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因为热胀冷缩,如果加的太满就可能从通气孔中溢出。且不说造成浪费,万一溢出的汽油遇到明火(例如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2、堵塞通气孔

  通气孔一旦堵塞,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汽车出现刚加完油后发动机打不着火的情况,或者高速行驶时一蹿一蹿的现象,有可能就是由于油箱加得太满造成的。

  3、对碳罐构成危害

  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和发动机之间。由于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的液体,在常温下燃油箱经常充满蒸气,燃料蒸发排放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将蒸气引入燃烧并防止挥发到大气中。这个过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贮存装置。如果加油太满,进到碳罐里的是汽油液体而不是汽油蒸气,会对碳罐构成损害。

  4、汽油挥发易致癌

  活性碳罐一般靠近外循环进风口,当油加太满时,碳罐饱和、压力过大而泄压排气,含汽油成分的空气进入车厢内,令人不舒服的“汽油味”一直围绕着你。油气的成分已被证实含有苯等致癌物质,时间久了,难免会对乘车人身体造成伤害。

  加满油真的费油吗?

  我们来算个账:汽车的的油箱大约60L左右,加30L和加满的差别是30L,那么30L汽油的重量是多少呢。1L水的重量是1kg,1L汽油比1L水要轻,油的比重是:93#汽油的密度为0.725g/ml,换算就是约每升1.5斤左右,加满油和加一半油的重量差大概是45斤,45斤对于一辆重量为1吨多的汽车来说是不是九牛一毛?有的人的后备箱随便放点“刀枪剑戟”类似的东西都不止这30斤吧。

  还有的人说,汽车存在“油耗油”,最好加半箱油,这样最省钱……给车主提个醒吧,从你们家到加油站多远?省下那点钱够开车加油去的油钱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