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变黑就必须换么? 其实不一定需要

2015年09月01日00:00

来源:财经网

机油变黑就必须换么? 其实不一定需要

机油变黑就必须换么?

老是去保养,但是换机油有啥误区?不管什么行业,最容易宰的就是熟客么?你经常在同一家店做保养,人家说什么你就信什么,也不怀疑,不坑你坑谁呢?保养这种事,还是经常换地儿吧~麻烦确实是麻烦了点,但好过被宰啊!宁愿麻烦点,也舍不得银子往外送。

汽车润滑油在维修保养时使用的频率非常高。优质润滑油除了能保护发动机、减少换油的次数外,还能节省汽油开销。但是如果润滑油使用不当,是会引起汽车故障的哟!既然今天楼主问了,那就说说一般车友对润滑油使用的四个误区吧!

润滑油变黑了,就该换油了?

介个就是楼主遇到的问题了。有的盆友认为:润滑油颜色变黑就是油品严重变质的变现,那就得换。其实这只是对于没有加清静分散剂的润滑油来说,但现代汽车使用的润滑油一般都加有清静分解剂。这种清静剂会将粘附在活塞上的胶膜和黑色积炭洗涤下来,并分散在油中,从而减少发动机高温沉淀物的生成,所以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后颜色容易变黑,但这并不意味着油品已经变质。

保养店的师傅经常撺掇楼主换润滑油,要不是他不够专业,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要不就是坑楼主,想多赚点钱。这样的“黑店”,楼主以后还敢去?

润滑油经常添不用换?

刚才说了,有清净分解剂的润滑油变黑是正常的,不用换,可也不能总是只加不换啊!只补充不更换只能弥补机油数量上的不足,却无法完全补偿润滑油性能的损失。 楼主应该知道,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污染、氧化等原因质量是会变差的,同时还会有一些消耗,使数量减少。为了能使润滑油充分发挥它的性能,使用一段时 间后还是需要更换的。

有时候添加剂用处大

有些盆友认为,在润滑油里添加添加剂,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这里,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楼主,这种理解是错误的!真正优质的润滑油是具备多种发动机保护功能的成品,配方中已含有多种添加剂,其中包括抗磨剂,而且润滑油最讲究配方的均衡以保障各种性能的充分发挥。

自行添加其他添加剂不仅不能给车辆带来额外保护,反而易与机油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造成机油综合性能变差。这不是画蛇添足么?

机油能多加就多加?

还有些盆友认为,润滑油能多加就多加,好像加少了就会吃亏一样,每次都要加满。唉~怎么就那么看不开呢!告诉楼主,润滑油量应该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度线之间为好。因为润滑油过多就会从气缸与活塞的间隙中窜入燃烧室燃烧形成积炭。

积碳可不是啥好东西!这些积炭会提高发动机压缩比,增加产生爆震的倾向;积炭在汽缸内呈红热状态还容易引起早燃,要是落入汽缸会加剧汽缸和活塞的磨损,还会加速污染润滑油。

(编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