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的车主最爱犯 让油耗默默飙升的10个开车习惯

2015年09月06日00:00

来源:汽车大师

为什么你开的汽车油耗比其他车主开的油耗高?其实,除了本身车辆的理论油耗有所不同,而油费差距更大的是在驾驶者的驾驶方式和用车习惯是否能够节油。如下为大家解读一下,那些习惯会增加汽车油耗。你还有什么汽车问题,欢迎找我们解决。

1~2年的车主最爱犯 让油耗默默飙升的10个开车习惯

一、停车怠速时间耗油大,尽量减少怠速停车时间。

车辆原地怠速停车时间过长会对发动机产生很大的损耗,不但增加了发动机负担容易导致故障,而且还会增加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原地热车过久会使排气管内的积水无法排出的话,轻者排气管生锈重者腐蚀穿孔。长时间怠速停车,既使油耗增高,而且对环境造成污染。

二、急加速、猛踩油门最耗油!

大力踩油门也许会为你带来瞬间加速的畅快,但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紧急加速对轮胎的强烈磨擦、扰民的噪音,这一切都是得不偿失。猛然收油,发动机转速突然大幅降低产生的牵阻作用会抵销一部分行驶惯性,也会带来油耗的增加。

三、低转速换挡控制不好并不会真正省油

说到手动挡车型,发动机转速、油门力度、挡位这三者的配合是一门比较难掌握的功课。一般来说,比较推荐在发动机2000~3000转/分钟之间换挡,省油、发动机的磨损也相对较少。

1~2年的车主最爱犯 让油耗默默飙升的10个开车习惯

四、长时间低挡行车也会使油耗升高。

同样的车速,如果档位较低一定会带来较高的发动机转速和油耗数字。因此,不同的车速要匹配相应的档位、发动机转速,不要盲目用低档位来换取较大的动力输出,这会是以高油耗做为代价的。

六、不要过长时间低速行驶。

车速慢了绝不等于省油,最节油的方式当然是尽量保持匀速行驶。一般来说,最省油的时速是在70~90公里/小时。车速过低时,发动机活塞的运动速度相对低,燃烧不完全;而车速过高时,发动机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是油耗会增加的因素。

七、急刹车增加油耗。

急刹车除了油耗增加,紧急刹车还会让轮胎与地面过度磨擦造成损耗。而且,急刹车也是追尾、连环追尾事故的元凶。

1~2年的车主最爱犯 让油耗默默飙升的10个开车习惯

八、高速行驶开窗更耗油。

当车辆行驶速度比较高时,开侧窗、天窗来降温所增加的油耗要远高于开空调降温所增加的油耗。因此超过7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就要避免开窗行驶,这样会增加车的阻力,阻力的增加会消耗更多的燃油。

九、不正常胎压油耗会更高。

在不同路况、气温下行车,胎压都要有所不同,因此在不同情况下要多注意轮胎的气压调整,避免过高的油耗。过高或着过低的胎压还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和车辆的行驶安全,导致爆胎等事故的发生。要经常养成上车前看一眼轮胎的习惯,当轮胎异常时就要检查一下,可以随车装备一个测压计来检查一下车子的胎压,高档车辆都配有胎压监测。

1~2年的车主最爱犯 让油耗默默飙升的10个开车习惯

十、不合时宜的出车习惯。

拥堵道路行驶,拥堵成了大城市车辆油耗飙升的最直接的原因。所以开车的时候,最好提前了解拥堵路况,选择最聪明的线路。短距离行驶:在实际工作中,冷车的发动机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后才能让各部件达到最佳状态,这个距离一般来说是----4公里。如果你短距离行驶,可能让你百公里的油耗翻倍甚至达到3倍以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