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2015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女司机

9月放假3天,有不少车主自驾游或回远方的老家,今天下午陆续回来。在我的私家车主服务群里,有朋友咨询说,他的车高速震的厉害,车速越高震动越大;还有的朋友问说,轻踩刹车减速时车身抖动,松开刹车就好了是什么原因。

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高速行驶时车身震动的情况确实很常见,在这里汽车大师(微信号:qcds100)为你盘点一下造成震动的原因,以便朋友们的车出现同样问题时判断故障,防止送修时被少数不良店家痛宰。

一、刹车盘表面不平,径向跳动量太大。这样在刹车的时候,刹车片与刹车盘接触有松有紧,刹车力也就时大时小,造成车身震动,一般在轻踩刹车的时候明显。

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二、车轮定位数据偏差大,特别是前轮定位角失准,前束过大。这种情况是加速是感觉车辆很难驾驭,抖动一般不大,就是开着别扭。

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三、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胎压过高车速越高,车身震的越厉害。胎压过低,车身会感到忽悠,跑偏。

四、轮胎磨损异常。由于车轮定位或轮辋变形,使轮胎表面磨损不一致,造成行驶中车身震动。

五、轮辋变形。轮胎装在轮辋上,轮辋变形即使是轮胎会也随之变形,造成表面不平及车轮动平衡失准,跑起来震动。

六、减震器失效。减震如果失效,高速跑起来地面对轮胎的冲击会没有衰减的传到车身上,造成整个车身的震动。

七、轮胎动平衡问题。像轮胎修补后、轮辋变形、轮胎异常磨损、轮胎扎了大钉子或夹带大石块等,都会破坏轮胎动平衡。

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八、半轴(传动轴)共振。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半轴(前驱车)或传动轴(后驱车)弯曲造成的,因为弯曲破坏了传动轴的动平衡,跑起来会产生共振,大都是在一定的车速震动,超过或低于这个车速则无异常。

九、自动变速箱锁止离合器问题。液力变矩器锁止后,发动机动力输出与变速箱输入即成为刚性连接,在踩刹车的时候如不能及时释放,则变速箱对发动机会反拖制动,造成震动。

十、发动机动力问题。一般是点火和供油故障,如高速大负荷时,由于点火能量不足、断火或是汽油泵供油不足,使发动机动力突然下降。这种情况有,但不多。

高速“车震”的11个原因分析 让你去维修不被坑

十一、换档点调校问题。有些车系设计时为了燃油的经济性,把高速时的换档点提前了,一般都是直接档(如3档)以上的档位。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换入高档,这时发动机动力不足,会有轻微的抖动,稍微加点油过了这个转速区间就好了,对驾驶性能没什么影响,还可以节油。

特别提醒大家,这第十一点不是故障,是汽车生产厂家有意这样设计的。如果您的车子有这种现象,您又不能确定是否有这个换档程序,建议您到4S店咨询一下,最好让店里找同款的车子试驾一下,确认是否有这种设计程序。你在用车、养车、修车上有任何的问题,欢迎微信找我们汽车大师解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