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视线差 啥“神器”能让玻璃变清晰

2015年09月07日00:00

来源:汽车之家

今天我们来聊聊下雨天的时候,车玻璃上的雨水。 一定有人会问,这有什么好聊的。但我想大家一定遇到过,雨大到连雨刷开到最快速度都忙不过来的时候...

今天我们来聊聊下雨天的时候,车玻璃上的雨水。

一定有人会问,这有什么好聊的。

但我想大家一定遇到过,雨大到连雨刷开到最快速度都忙不过来的时候,车窗上积满了雨水看不见后视镜的时候,有木有?

要知道,开车的时候,视线很重要,如果视线不清晰就非常不安全。前风挡玻璃有雨刷还好,但是车窗就没办法了,那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呢?

我认为最简单的方法是:

把车窗降下来~

咳咳……我是开玩笑的……

好吧,说点儿正经的。

针对这种雨天影响视线的情况,目前已经有很多汽车厂商在自家车辆上配备了一种特殊的玻璃——斥水玻璃。

顾名思义,就是能排斥水的玻璃。

这种玻璃的表面经过氟化物的特殊处理,形成一种保护层,使得水滴不会粘附于玻璃表面,而是凝聚成水珠,就像荷叶一样。当车速达到40公里/小时以上,水珠便会随风吹而滑落,不会对司机的视线造成影响。

而且我们所熟知的不粘锅以及某些户外品牌的防雨冲锋衣和防水背包的布料,同样也是经过了氟化物处理。

经查询,市场上已有不少车型原厂配备了斥水玻璃,已知的例如丰田凯美瑞、雷克萨斯CT、本田CR-V和奥德赛、马自达睿翼、沃尔沃XC60和S80等,但是由于成本原因,大部分车型仅在较高配置版本配备,而且主要以前排车窗使用为主,前风挡玻璃和后排车窗同时使用的寥寥无几。

另外,原厂配备的斥水玻璃也分为两种,有些是经过氟化物处理的所谓“真的”斥水玻璃,斥水效果5、6年都不会减弱,有些则是在玻璃表面镀了一层膜,虽然同样能起到斥水的效果,但是成本降低了,寿命也大大减少了,斥水效果可能3、4年就没有了。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原厂可以配备这种玻璃,那市场上能不能买到呢?为此我专门走访了位于北京南部的一家汽配城询问,发现没有一家更换汽车玻璃的商家出售这种斥水玻璃,也没有一家做汽车镀膜的商家生产这种膜,原因一是成本高,二是已经有了可以达到相同效果的化学试剂,所以特地更换这种玻璃或镀这种膜是完全没有市场的。

于是乎,我决定亲自对这种化学试剂进行试验,以满足一下好奇心和求知欲。

这种试剂有很多名字,“雨敌”、“玻璃镀膜”、“隐形雨刷”、“汽车除水剂”、“汽车防水剂”、“汽车除雨剂”、“汽车防雨剂”等等等等。

反正都差不多是一个意思吧……

首先我通过某购物网站,分别购买到三种不同价位的试剂,下面先来一张合影。

价位从左到右依次为:十几元、三十几元和五十几元,产地依次为德国、中国和日本。

这是三十几元的国产雨敌,采用涂抹形式。

这是五十几元的日本雨敌,同样采用涂抹形式,但是擦头面积比第一种小了一圈。

此处省略洗车、擦车等环节共计一万字……接下来我就开始试验了。

我在左前排车窗,使用喷雾式的十几元德国雨敌,后排车窗用于对比。

在前风挡的右侧,使用涂抹式的三十几元国产雨敌,左侧用于对比。

在右前排车窗,使用涂抹式的五十几元日本雨敌,后排车窗用于对比。

根据使用说明,5分钟后,膜层基本已经附着在玻璃上了,接下来要用拧干的湿布,擦拭涂抹雨敌的位置,为了将膜层擦均匀、平整。擦完之后,马上就可以泼水了。

首先看左前排的车窗,水果然聚集成一滴一滴的,很整齐。

再看前风挡,也是如此,由于斜面上水已经滑落了不少,所以水滴较大,但是明显看到左侧没有使用雨敌的部分呈水帘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