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到手实习期注意什么

2015年09月14日00:00

来源:我学车

  驾照到手别急于上路,要知道实习期内应注意什么!

  刚拿到驾照的司机朋友们心情是兴奋的,回想小编拿到驾照时恨不得直接找辆车来开着就回去。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刚拿到驾照的司机们是有一个实习期的。

  什么是驾照实习期?

  既然说到了驾照的实习期,那么小编就先说说什么是驾照实习期。

  驾照到手别急于上路,要知道实习期内应注意什么!

  驾照实习期与找工作的实习期类似,只是这个驾照的实习期时间比较长有12个月,实习期内所开的车辆的后部都应该张贴统一的,由交管部门印制的实习期标志。

  同时,在2013实行的123号令中,为实习期内的司机们添加了一些限制因素:

  1、2013后,不止C、B照有驾照实习期,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同样有着驾照实习期。

  2、处在实习期内的司机,驾驶车辆上高速时,同车必须有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驾龄的驾驶人。

  3、实习期(12个月内)被记满12分,将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照(实习期的司机注意咯!)。

  4、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实习期结束后,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考试,接受交通事故警示教育(C照小本司机表示无压力!)。

  5、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将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驾照到手别急于上路,要知道实习期内应注意什么!

  常见疑问解答:

  问:拿到驾照后没实际开车,实习期怎么算?

  回答:所谓实习期是从发证日期(驾照上面写的)算起,直到次年的一个完整年。拿到驾照后,不论有无实际驾驶车辆,只要一年后,都算是通过实习期。

  问:2013年实习期没结束的应该怎么管理?

  回答:2013年之前拿到驾照的朋友任然按照原有实习期管理政策。

  问:实习期过了需要换证吗?

  回答:顺利通过实习期不用换领驾驶证。

  在实习驾驶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熟悉自己的“座驾”

  虽然已经在拿到驾照前,在训练场驾驶过不知多少次。可是每辆车的性能都不一样,何况教练车有辅助刹车板,发生危险还有副驾的教练给你刹车,而自己的车是没有的。所以在上路之前,“新手”应该找一个空旷而且少车辆甚至没有车辆通过的地方熟悉自己车辆的“脾气”。

  注意,目光要注视前方,不能顶着脚板或者操控台;手握方向盘的高度约低于肩部的10厘米;右脚应轻纺在刹车踏板上,大小腿之间角度约为120度或者更大。

  行车要淡定

  “新手”开车通常都很慢,很容易遭受老司机“路怒症”引起的不满,按喇叭催行。这个时候,只要自己是安全文明驾驶,大可目中无他,一定要保持淡定;切记手忙脚乱甚至冒险加速。

  注意路面动态

  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只是做到“目中无人”的,路面是相当复杂的,虽然东莞市大部分地区已经禁摩,但是还是有行人、自行车等。对于这种道路,“新手”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缓慢行驶,注意前方车辆的动态和路形环境。

  对于前面车辆忽然刹车灯或者转弯灯亮起来了,车主必须轻轻踏刹车板减速,避免急刹车。同时也要注意路人或者出现路口的复杂情况。

  别贴前车,保持距离

  无论是在繁忙路面还是车少的路面,都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要和行人、非机动车抢行。还有一点,要谨慎跟随出租车、公交车、大货车等车辆。

  “四字法则”稳变道

  “开”,开转向灯;“看”,看后视镜;“打”,打方向盘;“关”,变入车道以后,关掉方向灯。

  走错路别违法停车掉头

  一旦发现自己驾车行错路或者错过路口,千万不要违法停车或者掉头,或者突然急拐弯来纠正,反正错就错了,下一个路口再找机会转过来。 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或者在晚上行车,上述纠错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