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巡航究竟省不省油?

2015年09月21日00:00

来源: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这个系列中聊的都是比较矫情的话题,今天亦如此,一个在各大论坛里有飘荡过的事儿:定速巡航到底省不省油?咱们今天就来矫情一把。

在文章之前我想说的是,对于这种问题结果并不重要,车说到底就是代步用的,该怎么用怎么用,有功能不用钱不白花了?不过要用的合理,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和更高的效率,本文虽然测的是到底省不省油,但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消除大家对于定速巡航一些小误区。

省不省油,要分情况说

跑平路,省心+省油

打开定速巡航开关后发动机ECU会接到信号,同时参考变速箱、车速传感器和设定速度进行计算,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等控制单元对车速进行调整,实现巡航。

所以如果是在平路上行驶,比如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你用巡航跑个几十公里或几百公里,这时候发动机喷油量是很均匀很精确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际表现都是如此,我自己自驾游跑高速,也用过几次定速巡航跑,相同的路段,的确是使用定速巡航要比自己用脚控制更省油一些,如果是人操作,深一脚浅一脚的,很难做到比电脑控制更精准,这一点无可非议。

起伏多的路段不一定省油

不过对于起伏比较多的路段,比如在上下坡比较多的高速路上,或者是爬山路上,定速巡航可能就不那么“聪明”了,也是本文聊的重点。

此次测试的环境选择在夜间跑北京的环路,原因有两个,首先要测试定速巡航的油耗肯定是在理想路况下测试,堵车也没人会使用定速巡航这功能,夜里的理想路况能尽量减少误差,因为是否使用定速巡航的油耗本身也不会差太多;第二是环路有很多立交桥,可以体现上坡下坡对于油耗的影响。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北京三环路一圈+北京四环路一圈,全程120多公里,人为控制油门和使用定速巡航各跑一套这个路线,两次车速均控制在80km/h,全程共经过30多座立交桥,坡度有大有小,时间是凌晨0点-4点,车辆极少。

是否省油是相对的

我在纯用脚控制油门的过程中,由于人的操作要比电脑的预判能力更强,所以在上桥时会下意识地稍稍加大油门(并不超速,只是提前加力,如果油门保持不动上坡后会降速的),来抵消爬坡受到的阻力,下坡收油门溜车,反反复复,最终油耗成绩为7.0L/100km(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油耗6.8L/100km),当然,我平时开车也不这样子,踩油门一半看路况一半随心情。

我们第二次用的是全程定速巡航,这样要比自己控制油门轻松多了,而且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观察周围情况上,最终定速巡航行驶的油耗成绩为7.2L/100km(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油耗7.0L/100km),比我用脚控制车辆微微高了一点。

测试结果——仅有细微差距

其实脚控比定速巡航省油,就差在上坡的时候了。人控制油门,如果有经验的话,在刚刚开始上坡的时候就会提前加大一点油门,保持车辆的惯性,在坡中不必刻意拉高转速保持上坡前的车速,到坡顶后在利用惯性加油下行;而定速巡航的逻辑很简单,保持设定的那个车速,电脑发现车辆的速度下降就会用加大油门提高转速来保持设定速度,如果加油门还不行,就降一个挡位来拉高转速,油耗自然也就不像脚控油门那么随和了。那么,结论就有了:如果是路况好的大平路,定速巡航的油耗更经济,而上下坡比较多的路段使用定速巡航,定速巡航为了保持设定车速,加油和降挡等动作会更多,油耗自然也会出现上浮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结论是站在以节油为目的的角度来聊的,在上下坡较多的道路上刻意地以省油为第一目的去驾驶,的确是有可能比定速巡航还省油,但平时开车谁也不会这么刻意,不现实,如果平时开的稍微虎一点,结果就不一定了,也许这个小小的0.2L/km的差距会被几次随意的油门消化掉。所以此问题对于实际驾驶没有太多指导意义,更多是为了聊清楚这个常年在聊的话题,矫情这几分钟就行了,平时还是该怎么开怎么开。

长时间使用定速巡航容易出现疲惫

定速巡航这个功能也要合理使用,它有一个弊端,就是长时间使用定速巡航容易让驾驶员疲惫,容易犯困,在你跑长途的时候,特别是午饭后和夜晚赶路,本来就是容易犯困的时间段,如果这时候使用定速巡航就不太合适了,我们都知道人在一个比较固定的音频环境中是很容易疲劳的,要是在高速行驶的车里被催眠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另外就是开高速公路一定要劳逸结合,杜绝疲劳驾驶。

有朋友说定速巡航已经OUT了?的确是,现在关于定速的高大上配置叫ACC,中文全称是“自适应巡航系统”,这才是真正解放右脚的功能,传统定速巡航一般只是在路况良好的情况下使用,而ACC功能则可以实现拥挤的城市道路中自动运行,这就大大增加了使用范围,但是对于ACC讨论上坡下坡和油耗这些就有点弱了,对于它必须看城市道路(多数拥堵)工况下的油耗表现,我们会单开一篇文章聊它。(文、图/汽车之家 汪淼)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