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师傅的这些话不能信

2015年09月24日00:00

来源:车早茶

本文为车早茶原创稿件,作者邸歆,转载请注明出处

《买车用车防忽悠秘笈》系列——揭秘买车、用车环节的各种“黑幕”,看完就再也不怕被忽悠了!

茶哥曰:《买车用车防忽悠秘笈》系列继续来,早前,茶哥跟各位看官说了保险顾问的哪些话不能信,现在,茶哥继续为大家揭秘“黑幕”。买车辛苦,用车不易。每次保养都好几百块钱甚至过千块,每次基本上是4s店说什么是什么,维修工一说话就意味着掏钱,那么维修工的话是为了车还是为了什么呢?哪些话不能信呢?

1.五千公里或三个月更换一次机油,不然对车损伤很大!

解析: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如果不及时更换的确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损害,但是发动机油多久更换一次取决于车辆的使用环境和所用机油。只要用车条件不是特别恶劣、不是天天跑扬土灰尘的地方,最少可以用五千公里。机油有根据制造方式有矿物质机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矿物质油五千公里更换一次,因为是从石油里面采用物理方法提炼出来,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和杂质,而机油的使用环境是高温高压高腐蚀的,矿物质油很容易变质进而影响其性能,全合成机油指的是采用化学方法通过化学元素的配比方式生产的机油,性能更加稳定,不容易变质所以一般可以一万公里更换一次;半合成机油则是兼有矿物质机油和全合成机油的特性,因此整体性能比矿物质油好比全合成油差,一般更换周期在七千至八千公里左右。修理工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赚取工时费,他们的工资提成来源于你们的工时费。

2.xx零件无法使用了,需要更换了!

解析:一般公里数在两三万以上的车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某个小毛病却被要求更换个大件,比如怠速不稳,到4s店检查修理工可能告诉你要更换火花塞,缸线甚至是怠速马达。工时费材料费让你冷汗不止,如果不换就被告知各种严重后果,让你骑虎难下。这种情况可以跟4s店说今天没时间,改天再过来,出去找个修理厂让师傅给检查一下,现在4s店根本就不修车,全部换件,为了就是赚钱,有可能到修理厂师傅给你清清节气门调整调整就搞定了或者换一个小部件,问题解决了花钱还痛快。当然前提是到专业的修理厂,一般小问题修理厂都能解决。

3.把车放在店里吧,肯定给你修好!

解析:这个时候就要慎重了,部分4s店的部分修理工往往趁着车主不在店里的情况进行偷偷的换件,把原厂件换成副厂件然后原厂件卖钱,或者把坏的零件换上去,等车开不了多久又会出现故障,然后再回来维修,这些都是4s店的灰色收入。当然,也不是所有的4s店都是这样,所以有时候买车前选好4s店更重要。

汽车经销行业正在经历洗牌阶段,茶哥觉着我们是幸运的,可以亲身经历这种行业的变革,只是,再去修车的时候,多长个心眼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