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条驾校教练不会指导的损车恶习

2015年09月28日00:00

来源:牛车网

  有些新手都是驾校留下的坏毛病,半离合操纵车容易多了,却给车造成了很大损害。为了图省事那些什么长时间处于离合状态、没完全分离就换挡、不勤换挡、频繁操作组合开关之类的,这些很多盆友平时都会有的驾驶小恶习,尤其是老司机,虽然看似不起眼,却在不知不觉中损坏爱车。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常见的损车恶习有哪些。

  7条驾校教练不会指导的损车恶习

  一、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

  就像楼主这样,在开车时习惯将左脚一直踩在离合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对车辆的控制,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损害极大。尤其是当车辆跑高速的时候,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让离合片迅速磨损。

  另外要提醒楼主,二挡起步的做法也同样会导致离合器过早损坏,一挡起步对任何车型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

  二、没完全分离就换挡

  经常见一些心急的老司机在离合没踩到底时就忙着挂挡,楼主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呢?要知道,这样不但挡位难以准确挂入,而且长期这样操作,对手动挡车型的变速箱是一种致命的损伤!

  自动挡车型虽然不存在踩离合换挡的问题,但不少盆友在车辆没有完全停下来时,就匆忙挂上P挡,这也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变速箱同样难以承受这种车况与操作不符的情况。

  7条驾校教练不会指导的损车恶习

  三、轮胎蹭台阶

  有关轮胎的提醒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次了,但还是有盆友不注意,额内个忧桑呐……再多一句嘴吧,轮胎的胎侧面最薄,因此楼主上台阶或过马路牙子时要特别注意保护胎侧,尤其是靠边停车的时候,哪怕多空一点,也不要拿轮胎侧面来摩擦路肩。

  四、马路牙子一跃而过

  平时见一些朋友上马路牙子的时候,不仅没有减速,而是一跃而上,很帅有木有?但我要告诉楼主:这样爱车容易受“内伤”。平常很难观察到车辆的减震器、弹簧、悬挂,但它们也是车辆的易损部件。过沟过坎时提前减速,不但可以保证乘坐的舒适性,也可以起到对减震器、弹簧、悬挂的保护。

  那些硬生生地让车辆冲过去的盆友,想显示高超的驾驶技术,但说不定哪一次,车辆的减震或弹簧就不再配合你的操作了。

  还有,不超载不但提高燃油经济性,对如悬挂这样的汽车零部件也是一种爱护哦~

  五、频繁操作组合开关

  有不少盆友告诉我,车辆灯光的闪射让他们自我感觉非常良好,殊不知,频繁开关会增加组合开关损坏的几率。在开关接通的一刹那,通过开关触点的电流比平常高很多,在半接合半分开状态下打火,电火花就可能把触点烧毁。

  7条驾校教练不会指导的损车恶习

  六、打死方向盘

  因为常常使用的关系,助力泵是车辆上易损的部件之一。楼主在打方向时,当打到头时最好稍微回一点点,不要让助力泵长期处于一种绷紧的状态,这样将有利于延长助力泵的寿命。尤其是停车和掉头的时候,很多人习惯性先打死方向再动,其实这样对转向助力泵压力很大。

  七、拉着手刹开车

  还有车辆起步前,千万不要忘记松手制动,带着手制动开车是最磨损制动片的一种驾驶方式!一般车辆都会有制动的提醒,除了手刹还有脚刹,这才是常常会被忽略的东西,别等到刹车片磨光了再追悔莫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