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封塑到底是什么鬼?跟托底有关系吗?

2015年10月04日00:00

来源:汽车大师

汽车底盘主要由传动系统、行驶系统、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四个部分组成。底盘是车辆行驶必须依赖的核心部件,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底盘的各个部件都必须承受非常高的负荷和使用强度。底盘不仅使车内的驾乘人员免受自然条件,诸如风、雨(雪)、砂石等的侵害,还可以确保行车安全,以及提高驾乘的舒适度。但同时,底盘却要承受来自然或非自然条件的危害。

汽车在路面上尤其是在路况较差的路面上行驶,底盘的各部分都会时时经受飞溅起来的砂石的不断撞击,很有可能导致原有的防锈漆和镀锌层遭到破坏,从而让底盘的金属层直接裸露在外,这些裸露的金属层接触到空气中的潮气或者酸雨后很容易生锈。不仅如此,夏天里地表的烘烤、雨季里雨水的侵袭、空气中潮气和盐分的腐蚀等等,都会对长时间裸露的底盘造成伤害,甚至腐蚀相关的机件(当然目前的轿车底盘都有相应的措施)。

另一方面,如果底盘受损,还会直接导致一些零件的变形,特别是上下摇臂以及左右方向的拉杆等。同样,一些较小的刮蹭也会引起机油底壳或变速器油底壳发生轻微渗漏。糟糕的是,一般情况下,这些变形和渗漏并不容易被检测到,但是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有调查显示,许多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底盘变形。

鉴于底盘如此重要,而且又容易遭到伤害,日常的一些维护和保养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建议养成定期检测的好习惯,重点检测底盘的变形和渗漏情况,同时还要查看底盘各个部件的主要连接固定管件接头是否有松动脱落现象。除了这些常规的护理方法之外,车主还可以对底盘进行比较深度的护理,尤其是新车或经常跑烂路的车。目前常用的方法是底盘封塑和底盘装甲处理。

所谓底盘封塑就是将一种高附着性、高弹性、高防腐、防潮的柔性橡胶树脂材料厚厚的喷涂在底盘上的一项护理工艺,底盘封塑将使底盘与外界隔绝,从而达到防锈、防腐、防撞的目的,同时还能消除一部分来自底盘的杂音。底盘封塑与底盘防锈处理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底盘防锈处理只是一种普通的防护,只是在底盘上涂上一层油脂来隔除水分,但在汽车使用的过程中,油脂会逐渐蒸发,同时也会黏附灰尘,逐渐丧失防护作用,而且,黏附的灰尘以及油污等还可能对底盘造成新的腐蚀;但底盘封塑可以在非外力破坏的情况下长久而牢固地附着在底盘上,从而彻底隔绝潮气、酸雨或是除雪剂等的侵袭。

如果需要对底盘进行强化保护,可以喷涂汽车底盘防护涂层,也就是常说的底盘装甲。底盘装甲的全称为汽车底盘防撞防锈隔音涂层,是专门针对汽车底盘而研发的一种市黏附性材料,具有可喷涂性,而且在快速干燥后会形成了一种牢固的弹性防护层,因此可以有效防止外来飞石和砂砾的冲击,避免对底盘造成伤害,同时,还能隔绝潮气、酸雨等对底盘的腐蚀以及减少车辆行驶时底盘产生的噪音和路面上的风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