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车买带“T”的好还是自然吸气的好?

2015年10月13日00:00

来源:有车以后

随着涡轮增压的兴盛,如今不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同一款车经常都有带涡轮的和没带涡轮的(自然吸气)。同一款车,究竟买带涡轮的好还是自然吸气的好?今天,砖叔也来说说这个问题!要理性地作出选择,首先得弄清楚它们的优缺点。

家用车买带“T”的好还是自然吸气的好?

自然吸气

家用车买带“T”的好还是自然吸气的好?

优点1:成熟可靠

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经历100多年的历练,技术成熟;同时发动机零部件的负荷较小,比较经久耐用。

优点2:动力输出线性

调教比较成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油门踩多少,动力就输出多少,比较容易控制动力的输出大小。

优点3:购车成本低

技术成熟的好处就是制造成本低,故售价也更低。以高尔夫为例,同样是自动舒适型,1.6L车型就要比1.4T车型便宜1万元。

优点4:使用、维护成本低

自然吸气发动机通常可以使用标号较低的汽油。更重要的是,保养周期可以更长,同时对机油、火花塞的要求也更低,使得保养费用要比涡轮车型低很多。同样以高尔夫为例,10万公里下来,单保养费,1.6L版本的要比1.4T版本少花3000元以上。而同样的里程数,君越2.4L跟2.0T的这一差价则可达到1万以上。

缺点1:动力偏弱

相同排量下,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没有增压,进气量少,动力自然就弱不少。目前主流是,2.0L的动力表现跟1.4T相当。

缺点2:油耗稍高

自然吸气发动机没有充分利用废气能量,同等技术条件下,发动机效率不如涡轮增压机型。也就是说,同等动力的情况下,自然吸气要稍微费油一些。

缺点3:高原反应明显

海拔越高,气压越低,气压降低时,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进气量也明显减少,进而导致发动机动力明显下降。

砖叔建议: 中小排量的自然吸气车型适合对动力要求不高,开车温柔的用户,而大排量自然吸气车型则适合钟爱自然吸气输出特性的用户。

涡轮增压

家用车买带“T”的好还是自然吸气的好?

优点1:小排量、大动力

增压后,进气量大增,动力自然就更强,这使得像途观这样的SUV也可以用1.4的小排量发动机,国外的蒙迪欧甚至还装有1.0排量的三缸发动机。

优点2:同等动力情况下油耗较低

涡轮增压利用了废气能量,提高了发动机效率,故同等动力输出的情况下能省油一些。以君威为例,1.6T动力跟2.4L差不多,而百公里油耗则低2L左右。

优点3:车头轻巧

同等动力情况下,增压发动机的体积跟重量都比较小,这样车头就会更轻,转向也更加轻巧。

优点4:更能适应高海拔

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进气量也会受到影响,但由于大部分涡轮增压器都设计有余度,即便大气压力降低,发动机的进气压力也不会下降太明显。这样一来,涡轮增压的车子在高原地区的动力表现就会从容很多。

缺点1:购车成本高

涡轮发动机制造成本高,切动力更强,故售价也更高。

缺点2:使用、维护成本高

涡轮发动机对汽油的要求更高,同时对机油、火花塞的要求也更高,保养成本自然要高一些。

缺点3:可靠性欠佳

涡轮发动机内部零件负荷高,工况恶劣,故可靠性更低、寿命更短。

缺点4:动力输出难免有迟滞、突兀

涡轮发动机要等涡轮全开后才能发出全力,而涡轮全开时需要时间的,这就使得涡轮发动机动力输出难免有迟滞。而当涡轮全开时,动力突然暴增,难免会有些突兀。

砖叔建议: 涡轮增压车型适合对动力要求较高,购车、养车预算较充裕的人群。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