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2015年12月04日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现在的加油站,使用微信支付的越来越多,但往往旁边就贴着“禁止使用手机”的标志,让消费者好不分裂,那么到底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还是让南都君用“真刀真枪”的实验来告诉你。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时间:12月1日下午

  机构:国家天线及射频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凯尔实验室)

  工具:具有显示功率功能的频谱仪、无线接收耦合板、电脑显示器,两部手机

  工程师:凯尔实验室检测中心工程师林鑫海

  ◆实验一:

  手机通话中电磁波发射功率有多大?

  第一步:将手机放置在无线接收耦合板上,然后用另外一台手机拨打该电话。

  第二步:收到无线电接通过频谱仪显示出来。

  显示器显示在信号进来时猛烈上升到一定数值,然后保持稳定,挂断时迅速回落。

  结果:手机发射的电磁波功率数大概为6微瓦,显示器显示在信号进来时猛烈上升到一定数值,然后保持稳定,挂断时迅速回落。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林鑫海在实验中。

  ◆实验二:

  手机有电话拨入但不接通,电磁波发射功率有多大?

  实验步骤同上,实验结果显示不接电话和接听电话电磁波发射功率都在6微瓦左右。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实验三:

  手机上网电磁波发射功率有多大?

  结果:显示屏上原本平稳成一条直线的黄色频谱线条,立刻呈现出心电图式样的上下波动图形,参考数值显示,上网的功率要比打电话的大,一般情况下为600微瓦,而频谱仪瞬间捕捉到的最高峰值可以达到1.5毫瓦。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实验总结:

  ●理论上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会引发着火爆炸的原理是,手机在打电话和上网的情况下都有无线电的能量发射出来,遇到金属表面的时候,都会产生电离子,电离子在一定情况下会发电,从而引起火花。电离子和火花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产生,所以无法得出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会引起爆炸的结论

  ●手机上网电磁波功率要大于打电话的功率,但并不意味着手机上网更容易造成火灾隐患。因为现在理论上没有一个确定的会产生火花功率的数值。因此,手机上网与打电话谁更危险的结论无法得出。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虽然如此,但是,在专家看来,如何在加油站安全的使用手机,还是很有必要普及一下。

  1、在油枪附近不要使用电话。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汽密度骤增。

  2、手机支付最好是在“封闭的环境下”,比如加油站买单付账的室内,那里汽油浓度比较低。

  那么,有的小伙伴就要问了,除了不能打手机以外,在油站还有哪些高危行为呢?收好下面这张图就ok啦!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特别提醒:加油站的70%火灾竟是它干的

  据统计,加油站的火灾大概有70%是由静电引起的,静电什么鬼?

  林鑫海提醒,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在这种干燥的天气最易产生静电反应。据悉,加油站内设有专门的除静电装置,这个装置与大地相连,自助加油的司机只要触摸这个装置便可以除去身上的静电,但如果没有除静电装置,一定要用水洗手,让身体里的静电得到释放。

  在加油站用手机,后果很严重?

  加油站的除静电装置,自助加油一定要先除静电哦!

  同时,加油过程中最好不要回到车内,“手机控”也不要拿在衣服口袋里装着的手机,防止再次将静电招回身上。在加油过程中,最好手要一直扶着加油枪,加油时将油枪尽量的深入油箱口,可以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汽油蒸汽,从源头上减少起火介质。

  出品:南方都市报科学新闻工作室

  主持:陈养凯

  采写:南都记者 陈思福 霍瑶 周伟函 陈荣梅 张艳丽 实习生张依桐

  摄影:南都记者 林宏贤 刘有志

  视频:南都记者 陈成效 莫津津 颜廷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