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后车险开始改革,提前买车险真的划算吗?

2015年12月04日00:00

来源:南都汽车

  从2016年元旦开始,广东省(深圳除外)将进行车险费率改革,到时车主投保车险就要使用新的条款费率了。按现有保险法的规定,车主一般可提前三个月为车辆续保,不必等到保险周期结束再购买保险。

  所以最近很多车主收到来自保险代理人员、车行发的短信:“尊敬的车主,广东省马上就要进行车险改革。出险一次保费不打折,出险3次保费将涨至1.5倍!为了节约费用,请您提前续保。”显然,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车行,都希望车主能提前续保。

  元旦后车险开始改革,提前买车险真的划算吗?

  看到这样的消息,车主孙先生心动了。他的车辆保险将在1月中旬到期,8月份的时候已经出险一次,按新的费率制度,元旦后得按原价购买车险,而假如提前买保险,还能享受到7.7折费率。

  不过孙先生做事向来谨慎,在掏钱之前,他还是跟代理人员见面,希望听听更详细的利弊分析。车险代理人员小杨也是个务实的人,他向孙先生仔细分析了提前买保险的风险与收益。

  小杨告诉孙先生,按现有的费率制度,车辆在一年内出险1-2次,车主投保时所享受的保费折扣是一样的,大部分保险公司规定都是7.7折。目前孙先生的车辆已经出过一次险,如果提前买保险,能以7.7折的价格购买保险。而如果在元旦后买保险,得按原价购买保险了。

  元旦后车险开始改革,提前买车险真的划算吗?

  但考虑目前出险1—2次的费率一样,小杨建议孙先生在这个月底再购保险,万一这段时间车辆发生事故也可以进行理赔。

  一番分析之后,孙先生意识到提前续保确实可以节约费用。他想到朋友吴先生的车辆已经三年没有出险了,车险也即将到期,于是也顺便问问小张:像吴先生这种情况是否也要提前续保?

  小杨建议吴先生等元旦后再买保险,并将其中的道理讲给孙先生听:车险改革后,低风险车主享受更多的保费折扣。改革前三年及以上无出险记录的车辆,保费打7折;改革后这种客户可以享受到6折优惠!

  这一番对话让孙先生知道,并非所有的车主都需要提前续保,大家要根据上一年的出险情况来定续保时间。

  在聊天中,小杨还告诉孙先生,车险改革后,高风险车主跟低风险车主的费率折扣差距越来越大。借此机会,孙先生还想知道他的车辆一年后的保费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折扣。

  小杨表示:“您的车辆今年已经出过一次险,因此保费费率由明年的出险情况决定。比如说,明年一年您的车辆都没有发生事故,那保费可打8.5折,出险一次的话,下一年保费将不打折,出险2次涨到1.25倍,出险5次翻一番!”

  跟代理人员聊过之后,孙先生这下对即将实施的新费率制度有了全面的认识。他的老婆、妹妹开车经常发生小刮擦,回去后孙先生多次对这些女车主讲:未来开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否则出险5次保费翻一倍,多不划算呀!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