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汽油车加柴油会咋样?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车语天天汇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汽油和柴油的区别。

  汽油的含碳量低,柴油的含碳量高,密度相差也很大,相当于轻水和重水,汽油和柴油就是轻油和重油的区别。因此相比于汽油,柴油燃点低(220°左右)且不容易挥发,放个一年半载的问题也不会挥发太多。而汽油的燃点在410°到430°之间,相比柴油更容易挥发。

  另外柴油的能量密度较高,比汽油高出10%左右。

  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区别如下:

  无论是汽油发动机还是柴油发动机,它们都属于内燃机,都是燃烧燃料后通过推动气缸内活塞作往返运动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量转换成为驱动车辆前进的机械能量,大体的工作原理相同。

  在汽油机中,喷油嘴喷出的汽油和由节气门进入的空气组成的混合气体进入气缸后,在压缩行程接近终了时由火花塞点燃,产生爆炸提供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需的能源,称为点燃式。此外,汽油机的压缩比一般不能太高,一般不超过11,以免油气自燃,马自达的创驰蓝天13:1的压缩比算是很霸道的了。

  而柴油机采用的是通过压缩空气的办法来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己点火燃烧,称为压燃式。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火花塞等点火系统。

  如果汽油机只加了一点柴油的话也无所谓(不超过8-10%),较少的柴油不会影响汽油机的工作,正常开车就是了,保养时让4S把油路清理一下即可。

  如果车主加油的时候脑洞大开或是看美女走神了,一下加了半箱或是一箱柴油。咳咳,就要注意了,加错油后及时发现没启动的话,直接叫拖车拉到修理厂抽油再清洗一下油箱就好。

  如果启动了的话,那就比较复杂了,一一说来。

  首先,柴油发动机喷油嘴的压力要比汽油机喷油嘴的压力大,柴油加到汽油机里面之后,由于喷油嘴压力不够,柴油无法完全雾化,只能部分雾化,后果就是部分柴油直接以液态的形式进入缸体,燃烧不够充分,容易积碳,而且会堵塞喷油嘴,这是其一。柴油的燃点较低,普通汽油机是由火花塞进行点燃的,而汽油机加入柴油之后,火花塞点燃之前,高压混合气就达到了自燃温度,开始猛烈燃烧,造成燃烧室内压力失常,俗称爆震,这是其二。

  作为司机来说,感受到的就是发动机无力,肉,踩油门不走,这是由于第一点燃烧不充分造成的。然后发动机异常抖动,这是第二点爆震带来的。都会给发动机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严重的甚至会拉缸。加油前注意看标号,加油后车车出现异常别死命猛开,大概就这样。内容来源:玩车教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