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2016年02月24日00:00

来源:新车新技术

  在前面:

  汽车安全只有四个字,但仅靠几篇文章是很难说透的。为此,从今天开始,《新车新技术》将正式以汽车安全为主题,从各个角度对汽车的安全性进行全面细致的解读,以期让广大读者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汽车安全观。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在过去一百多年中,汽车各方面的性能与配置一直在不断发展,汽车的安全性也得到了长足进步。但令人困惑的是,虽然当代的汽车具备数不胜数的主动、被动安全配置,每年也车祸而丧失的人数似乎却并未减少。谈到这有人可能会问,我们的汽车真的是越来越安全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几十年前的老爷车请出来,同近几年出产的新车来一场面对面的较量。而在几年前,很能来事儿的美国人确实这么干过,废话不多说,我们下面就来看看这种“关公战秦琼”般较量的结果。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关注汽车的读者对IIHS这个机构肯定不会陌生,它的中文名全称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每年都会定期对市面上的新车进行碰撞测试。而在2009年,为了庆祝成立五十周年,IIHS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碰撞测试,拿当年生产的雪佛兰迈锐宝同一辆1959年生产的雪佛兰Bel Air老爷车进行对撞。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迈锐宝这款车大家都不陌生,2009款的轴距不到2.8米,整体长度约4.8米,整备质量约1.5吨,和国内在售的现款新迈锐宝相差不大。

  而相比之下,1959款Bel Air绝对算是个大块头,轴距刚刚达到3米,整体长度则达到了5.4米,比当今加长版的宝马7系还要长,而它的车身及主要零部件全部都由钢材组成,整备质量达到近1.7吨。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1959款Bel Air诞生时,正值肌肉车、长尾翼在美国市场风靡之际,它长长的车头和偏移的车尾看起来十分拉风,方方正正的线条也颇有硬派气息。

  相比之下,有着当代流线型设计的迈锐宝,更像是个脾气温顺的小伙子,让它同爷爷辈的Bel Air面对面进行对撞,貌似很难占到便宜。这台Bel Air虽然年代久远,但车况仍然良好,发动机舱内装着的那台3.9升6缸发动机仍然可以正常运转,车身钢架与板件除了表明出现一些锈迹外,保存依然完好。

  IIHS设置的这场测试并非完全正面的碰撞,而是小范围重叠的对撞。面对着气派、硬朗的Bel Air,和明显小一大圈的迈锐宝,如果有人逼着你做试验品,必须挑一辆车进行碰撞时,你会选哪一辆呢?

  不卖关子了,来看看碰撞后的结果: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看到这些图片前,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样,已经猜到了结果,但Bel Air碰撞后的惨状依然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面对承受了相等冲击力的Bel Air,由于缺乏如今普遍设置的吸能结构,它长长的车头像塑料壳一样脆弱,乘员舱的结构已经不是变形,而是完全崩溃。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再看看迈锐宝的情况,虽然车头破损明显,但碰撞后乘员舱结构基本完整,气囊正常弹出。前风挡虽然严重破裂,但并未脱离框架,且没有溅出碎片。

细聊汽车安全 新车真的比老车更耐撞吗

  如果这里坐的是真人,虽然难免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但应该不会危机性命。幸运的话,或许还能走下来查看对面乘客的情况。看完这场特殊的碰撞测试,我想起了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误解:车子越重越耐撞、越安全。相信看完本文之后,大家对于这方面的认知应该会有所转变。

  最后说两句:

  汽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演变,和几十年前的老旧车型相比,当代汽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也确实发生了质的变化。除了车身结构更加坚固、车内配置更加丰富外,能够规避碰撞发生的主动安全技术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过,汽车安全性这个话题非常复杂,仅从任何一个角度去判断都是片面的,而本文介绍的这场新、老车型对撞也只能说明一方面的问题。谈这个话题不能着急,未来一段时间,新车君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安全技术的解读,我们将来慢慢聊、细细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