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2016年03月17日00:00

来源:汽车大师

  最近在修车时,经常有车主来检查汽车空调的问题,一部分是检查空调异味,一部分是检查空调不凉的问题。空调异味相对比较好解决,大多数的原因是由于空调滤芯导致,只要更换空滤即可。至于空调不凉的问题,在解决起来就比较麻烦,不同车型问题的情况也不相同。下面汽车大师就将这些问题的原因做了一个简单的汇总,供车主参考学习以便对汽车有更深入的了解。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1.制冷剂不足

  制冷剂不足的情况比较常见,在日常的检查时首先检查的就是制冷剂的问题。而造成制冷剂不足的原因也有很多,简单的说有空调系统微量泄漏,其表现为高低两侧压力明显偏低,空调制冷但是制冷量明显不足,在检查时多是采用荧光剂用专业眼镜观察以找到泄漏处,找到泄漏部件一般采取更换新零件的办法。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制冷剂本身也有一定的损耗,在加上轻微的泄漏,很多汽车在2、3年内就会出现空调不凉的问题。

  2.制冷剂过多

  既然制冷剂不足会导致不凉,让制冷剂过多会怎样呢?在这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制冷剂过多一样会导致空调不凉。简单的理解就是制冷剂过多,系统内部的高低压力均表现为高,这就导致了制冷剂没办法自由的转换其形态(即吸热放热的过程),从而空调更加不凉。解决方法:可以从低压测放掉一部分制冷剂,当然为了环保问题,建议用检测仪器回收利用。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3.冷凝器故障

  冷凝器在系统中的作用是散热,使由压缩机处来的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散热成为低温高压的液体制冷剂,一旦冷凝器出现问题导致整个系统失去平衡,系统内部高低两侧压力均为高,导致空调不凉。常见现象为冷凝器脏导致散热不佳,清理即可。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4.系统中有空气

  制冷系统中有空气会导致高低压两侧压力均高并形成气阻,空调在运转时如果在观察孔处有很多快速流动的气泡,那么就有可能是系统内部空气导致。检测方法为抽真空检查系统泄漏,检查干燥罐,重新加注制冷剂便可。

  5.制冷剂中有水

  空调的制冷剂中不应有水,因为水会抑制制冷剂的反应效果(制冷)。有些汽车的干燥罐的干燥剂会根据水分的多少而变化颜色,以便检查维修。如果空调因为制冷剂中水分过多而故障,应该更换干燥罐,重新对空调抽真空加制冷剂。

  6.鼓风机故障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蒸发箱处的鼓风机是空调系统的一道关隘,当鼓风机出现不转或转速不够的情况时,就会导致蒸发箱结霜、出风量不足,此时应该检查鼓风机继电器、鼓风机电阻之后,再次检查鼓风机,必要时更换。

  7.蒸发箱脏堵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蒸发箱的工作环境非常不乐观,可以说是生活在一个阴冷、潮湿、脏的这么一个环境,在此环境下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在加上长期不更换空滤,很容易产生空调异味,而且难以根除。缓解的办法:蒸发箱清洗。

  8.膨胀阀故障

  膨胀阀故障也非常常见,表现为膨胀阀开度过大或调节失灵,低压侧管路大量结霜。解决办法为调整膨胀阀,检查温度传感器,必要时更换膨胀阀。

  9.压缩机皮带

都躲开要放大招了 大师教你9招解决空调故障

  在考虑系统原因时往往会忽略外在原因,带动压缩机的皮带不能忽略,压缩机皮带过松就会导致空调制冷足。解决办法:调整张紧轮或者更换皮带(皮带老化)。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