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攸关 太阳膜你真贴对了吗?

2016年04月18日00:00

来源:爱卡汽车

  

在我国,绝大部分的车主在购车后,会将爱车装饰一番,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就是车窗贴膜。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贴在车窗上的都是汽车太阳膜,且基本都是在购买新车时由4S店赠送或捆绑销售的,也有部分车主会选择自主选购贴膜来进行装饰。如果不出现损坏,车窗膜一般会跟随车辆整个生命周期,也就是说,大多数车只购买一次贴膜。但是您知道吗?如果车窗膜的质量不好,很有可能威胁到驾驶安全,也会威胁到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说车窗太阳膜与我们性命攸关,一点也不为过,而且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不相信?那咱接着往下看。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我们身边的私家车几乎都贴了膜,但是要问车主“您知道您这贴膜是什么牌子的吗?”、“透光率多少?”、“紫外线阻隔率多少?”、“前挡透光率国家标准是百分之多少?”等等,估计就没有多少人能回答了。所以,贴膜这事儿,我们有必要从头说起。

一、汽车太阳膜是什么?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太阳膜,是指粘贴在汽车前后挡风玻璃、侧窗玻璃以及天窗上的一层薄膜。这层薄膜状物体也叫做隔热膜。太阳膜的主要作用是阻挡强烈的太阳光、部分热量以及紫外线,达到优化驾驶视野、提高驾乘舒适度的效果。

二、为什么要贴膜?

相信大家都对贴膜有一些了解,为什么要贴膜?很多人的回答是:“不贴膜车窗是透明的,太没有隐私了。”“别人的车贴了,我的车当然也要贴。”“贴了膜可以隔热,不那么晒。”没错,这代表了大部分车主的对于贴膜的理解,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为什么车窗要贴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既然太阳膜是来抵御太阳光线的,那我们就要“知己知彼”,首先来了解一下太阳光的组成。太阳光主要包括三部分:可见光(44%)、红外线(53%)和紫外线(3%)。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可见光:太阳光线中人眼可见的光线。太过于强烈的可见光,容易使驾驶者产生眩光,影响驾驶安全。国家规定,汽车前挡贴膜的可见光透过率要大于70%,这是为了保证视野,以免光线太暗造成安全隐患。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红外线:大阳光中有一半以上是我们不可见的红外线,它是热量的主要来源。虽然我们看不到它,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它的温度。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紫外线:虽然在太阳光中只占有3%的比例,但它对于车和人的伤害是最严重的。紫外线很容易造成车内饰的老化,同时也容易让人们皮肤变色、起皱,甚至损害皮肤健康。

正因为太阳光会对行车安全或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太阳膜的职责就是对它进行“优化”,阻挡大部分不利光线,保证有益的可见光透过,从而最大程度的提升安全性和驾乘舒适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车要贴膜,下面详细说说。

贴膜作用一:隔热

上文提到,太阳光一半以上是红外线,而这恰恰是热量的主要来源。阻挡住红外线,就意味着阻挡了大部分热量。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上图看起来较为复杂,但其实原理比较简单。这张图是龙膜提供的3mm光玻璃对太阳光阻隔的实验结果图。简单来说,在没有贴膜的车窗玻璃上,有83%的太阳能透过;有8%太阳能被反射;有9%太阳能被玻璃吸收。被吸收的这9%的太阳能,会向车内和车外辐射,其中6%被传递到车外,3%被传递到车内。总计共有86%的太阳能会进入车内,只有14%的太阳能被阻隔在车外。所以,太阳膜的存在很有必要。需要说明的是,现在部分车型会配备隔热玻璃,隔热性能相对好一些,由于各车厂装配的隔热玻璃并不统一,在此不再讨论。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这张图是在3mm光玻璃表面贴膜后所得结果。可以看出,在贴膜后,只有12%的太阳能透入,55%的太阳能被反射,有33%的太阳能被吸收,其中24%被传递到车外,9%被传递到车内。总计只有21%的太阳能进入到车内,有79%的太阳能被阻隔在车外。贴膜之后,从只能阻隔14%太阳能,提高到阻隔79%,阻隔性能提升约6倍。将太阳能阻挡在车外,隔热效果就明显起来。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太阳膜性能不一,阻隔太阳能的效果也并非一致,图中所举例的数值,并非所有太阳膜都可以达到。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隔热令车内更舒适:夏季尤为明显,车辆在太阳的暴晒下,车内温度容易过高。选用隔热性能良好的贴膜,可以让车内降温速度快,保持车内凉爽。

隔热令驾驶更安全:闷热的驾驶环境容易让驾驶者产生疲劳、困倦或容易引发“路怒症”非常不利于行车安全。隔热性能良好的贴膜,可以提供舒适的驾乘环境,让驾驶更加安全。

隔热让空调更节能:空调在夏季是“油耗子”,使用隔热性能好的贴膜,让车内更容易降温,从而减少空调能耗,达到节省燃油的效果。

贴膜作用二:防紫外线

虽然紫外线在太阳光中只占有3%的比例,但它对人和车的伤害是最大的。防紫外线就显得格外重要。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提到防紫外线,女同学们恐怕最有发言权了,使用各种SPF等级的防晒霜、BB霜等,都是为了防紫外线,以免皮肤被晒黑或灼伤。紫外线不仅容易对人体造成影响,对车辆的内饰也容易产生伤害。过量紫外线的照射会加速车辆内饰塑料、皮质的老化。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人体要防紫外线可以靠防晒霜,但是您知道吗?大部分的防晒化妆品对紫外线的阻隔率是70%左右,最高的可以达到97.5%。汽车防紫外线,主要靠太阳膜的保护。普通的汽车玻璃,在未贴膜时,紫外线阻隔率是19%,防护作用比较小。普通太阳膜或镀膜玻璃紫外线阻隔率可以达到37%,但防护效果还是一般。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那市面上有没有防御紫外线效果很好的太阳膜呢?答案是肯定的,比如龙膜所有车窗膜产品的紫外线阻隔率均可以达到99%,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线对人体和车辆内饰的影响,延缓车辆内饰老化,保护驾乘人员皮肤健康。

贴膜作用三:防止玻璃飞溅伤害

我们知道,车辆发生碰撞时,车窗玻璃容易破碎飞溅,极易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威胁生命安全。目前部分车辆使用了夹胶玻璃,玻璃在破碎时会被胶粘住,减少玻璃飞溅的可能。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使用了类似的设计,很多车型只有前后风挡玻璃使用夹胶技术,侧挡玻璃仍然是普通玻璃。车辆发生碰撞时,玻璃破碎就容易对人造成伤害。这就需要贴膜来进行保护了。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普通太阳膜厚度大约是1.5mil,防暴效果一般。龙膜隔热防暴膜厚度为4mil,相当于0.025mm。由于膜本身较厚,再使用特殊的防暴胶层,龙膜隔热防暴膜可以有效降低玻璃破碎飞溅的机率,保障车内人员生命安全。如果您的车玻璃本身就具备防暴功能,选择龙膜太阳膜就可以起到很好地防暴效果了。

贴膜作用四:保护隐私

很多车主在选购太阳膜时,会选择颜色偏暗的类型。究其原因,还是希望通过贴膜来和车外隔离,保护车内隐私。在这里提醒大家,保护隐私固然重要,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尽量选择颜色稍浅一些的贴膜,以免影响视线。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保护隐私是车窗贴膜的另一重要作用。设想一下如果车子没有贴膜,在车里的一举一动都被路人看清,那还能开心地带女朋友去看星星吗?另外,如果不小心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遗落车内,不法分子可能会通过车窗观察到车内情况,引发砸窗盗窃等财产侵害案件。

三、我国汽车贴膜市场现状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贴膜在我国几乎成为车主的“刚需”,市场空间巨大,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乱象出现。目前市场上贴膜品牌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价格差别也非常大,低至几百元,高则上万元。由于车窗贴膜的商品特性,普通消费者在面对鱼龙混杂的产品时,很难区分优劣,这也加剧了市场上存在的问题。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产品混乱:市场上产品种类繁多,品牌数量非常多,小企业、小作坊大量存在,产品质量低劣,但往往打上“金属膜”、“陶瓷膜”、“纳米膜”、“原厂膜”等标签蒙骗消费者。

贴膜

假膜泛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对汽车贴膜做过调查,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部分不合格的贴膜使用质量差、有毒有害的低成本原料制作,再打上诸如“3M”、“威固”等等大品牌的包装,假冒名牌产品进行销售。另外,类似使用“XX龙膜”、“龙膜XX”这样的名称来靠近“龙膜”,打“擦边球”、“傍名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也屡见不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商家不诚信:部分贴膜商家为牟取暴利,利用消费者对贴膜不了解、无法分辨真假特点,出现以次充好,展示样品和实际售卖产品不一致的情况。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劣质膜不仅仅是性能差,最严重的是,它会危害到人体健康。通常质量差的劣质膜使用回收的废旧化工原料制成,粘合剂中存在大量的甲醛等有毒物质。这样的贴膜贴在车内,密闭的车内环境长期遭到污染,极其威胁车内人员健康。

四、劣质膜的危害

劣质膜的危害相当严重,这也不是危言耸听。汽车太阳膜一般情况下会伴随车辆使用整个生命周期,大多数车辆只在新车时贴一次膜。如果不小心使用了劣质贴膜,那么它的危害将时刻伴随。

劣质膜危害一:外观差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褪色:劣质膜使用质量差的原料和简陋的工艺制成,耐用性相对较差,容易褪色。一些贴膜在一段时间使用后,深色褪色成浅色,浅色甚至褪色接近透明。试问这样的贴膜还能否遮阳,能否保护隐私呢?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气泡:路上我们经常见到一些车辆的贴膜出现气泡的情况,这就是使用了劣质贴膜造成的。气泡的存在不仅影响车辆的美观度,严重的会影响视线,威胁行车安全。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易划伤:一些质量差的贴膜因工艺和用料的原因,表面没有防刮层或防刮性差,贴膜在日常玻璃升降使用中,容易被划伤、刮花,既影响美观度又影响驾驶安全。

劣质膜危害二:性能差

劣质贴膜在防太阳能方面,性能较差。主要的表现是基本不隔热、隔离紫外线性能差。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隔热性能差:上文提到,太阳能中的热量来源主要是不可见的红外线,劣质膜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相关技术来对红外线进行阻隔,通常只是在原材料上进行染色,达到过滤太阳光线的作用。

隔离紫外线性能差:太阳膜中通常使用紫外线吸收剂来隔离紫外线,而劣质膜因成本的原因不用或使用低劣的紫外线吸收剂,造成隔离性能差。龙膜采用的优质紫外线吸收剂,可以将99%的紫外线阻隔。

劣质膜危害三:存在安全隐患

安全合格的太阳膜,对太阳光线有优化作用,提升驾驶安全性。国家标准要求汽车前挡可见光透光率为70%,而一些劣质太阳膜,由于技术不高,一味使用较暗的颜色来追求遮光,低透光率令驾驶员视线受到极大影响,威胁行车安全。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贴膜

另外,劣质膜容易由于廉价原料和低水平工艺,不仅防眩性能差,且容易造成太阳光线的折射和乱反射,加之低透光率的视线影响,极易造成驾驶者的视觉疲劳,影响行车安全。

劣质膜危害四:威胁健康

上文提到,基本上贴膜会伴随一辆车整个生命周期,如果膜的质量比较劣质,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挥发到密闭的车厢内,严重污染车内空气,威胁驾乘人员身体健康。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一些不合格的贴膜,含有苯、甲醛等有毒物质,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这些有毒物质会挥发出来,最终进入人体。最突出的表现是,贴膜有强烈的刺鼻气味、难闻的臭味等特殊味道。这些有毒气体进入人体以后,会造成呼吸系统、视觉系统及神经系统的伤害,还有致癌的隐患,特别对于老年人、婴幼儿等敏感人群,这样的威胁更大。

汽车太阳膜;汽车贴膜;龙膜

编辑在这里提醒大家,贴膜绝非小事,安全、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在选购太阳膜时,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尽可能在正规的渠道购买。关于更多如何鉴别和挑选优质太阳膜的方法,我们将在下一期的内容中进行揭晓。

编辑点评:这篇《太阳膜你贴对了吗(上)》主要让大家了解什么是太阳膜、太阳膜的作用以及劣质太阳膜的危害。在下一篇的内容中,我们将给大家介绍太阳膜的种类、结构以及如何区分太阳膜优劣等相关内容,请您继续关注。

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