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2016年05月12日00:00

来源:嘟嘟说车

  您的爱车在路上行驶过程中,难免发生剐蹭,如果发生追尾事故时,后车追尾前车就一定是后车负全责吗?通常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是凡事无绝对,下面几种情况下的追尾事故中后车无责,如果您是后车,一定不要盲目揽责。

  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1、前车在倒车或溜车过程中与后车发生追尾

  通常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或者在上坡路段,更复杂的时候是上坡路和十字路口同时存在的情况,会导致前车驾驶员在操作车辆时,发生倒车和溜车的现象发生,如果后车驻车后与前车间距离的非常近,将会造成看上去为追尾事故的车辆碰撞。以上两种情况发生时,前车将负全部责任,后车则无责。

  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2、前车压线行驶发生追尾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前车压线开车(不论虚线还是实线)或紧急并线过程中,与后车发生追尾事故,则由前车承担事故责任。但是这种情况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是在行驶过程中,前车压线的行为影响了后车正常行驶而发生追尾,如果前车在等红灯或者堵车停着一直没动,而后车这时追尾了前车,那么还是由后车负全责,因为前车并没有影响到后车正常驾驶。

  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3、前车开斗气车造成追尾

  随着现在路上车辆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患有“路怒症”的车友或者开斗气车的人也与日俱增,例如,一辆车辆正常行驶,而另一辆在前方开斗气车,经常有紧急刹车,紧急并线等故意挑衅的行为,在这过程中如果追尾了,则后车是没有责任的,事故责任由开斗气车的一方承担。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发生追尾事故后,后车需要拿出前车有开斗气车的证据(例如视频等),才可以认定责任,否则警察叔叔是不会听一面之词的。

  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4、掉头被追尾

  当车辆在调头时,被直行车辆追尾或发生碰撞等事故时,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中“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的规定,也就是平时大家说的“转弯让直行”的原则,这种情况是由调头车辆(前车)承担事故责任。

  这样追尾,可不用负全责!

  除了以上由前车负责全责以外,追尾事故的责任划分还有以下的一些情况,小伙伴们也要必须知道:

  常规追尾情况下,后车撞行驶中的前车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后车承担全部责任。如果在夜间行驶过程中,前车没有尾灯,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此外, 前车在道路上停车后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设置警示标志,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但是如果交警较真,前车的警示牌(如图)不合规,会被扣3分,并罚款。

  最后,这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多车追尾的责任认定,第一辆车刹车后,被后面的车追尾,该车的损失在车辆尾部,由后车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第二辆车,包括倒数第二辆车的损失和赔偿情况,均由后车负责赔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