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争论“时速多少最省油”啦!

2016年05月23日00:00

来源:Y车评网

原文刊载于微信公众号《Y车评》,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别再争论“时速多少最省油”啦!

以多少速度来开车最省油?十几年来这个问题已经被讨论了无数次,答案也听说过无数个版本:有人说是60km/h,也有人说90km/h,还有的说高速上跑110 km/h最省油。不同版本的答案层出不穷,众说纷纭,讨论程度之激烈简直堪比“多少转换挡最好?”

别再争论“时速多少最省油”啦!

简单说,对于匀速直线运动,汽车发动机做功需要克服汽车内部摩擦、轮胎滚动阻力以及空气阻力等,这些力都会随汽车速度变化而变化,尤其是空气阻力,汽车速度越快则会带来越大的空气阻力。那么是否可以说,车速慢些油耗会降低呢?

别再争论“时速多少最省油”啦!

除了考虑需求,自然也得考虑供给。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会随着发动机转速和负载变化,其热效率也是在不断变化,根据测试结果,通常采用燃油消耗率等高线图表示。虽然每一款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都不尽相同,但是根据趋势可以得出一般性结论,发动机通常在中等偏高负载同时处于中等偏低转速时拥有较高的热效率。那是不是可以说,如果采用高档位适宜转速,让车速满足发动机热效率较高的时候,油耗就会低呢?

别再争论“时速多少最省油”啦!

可惜并不是。相信一些数学好的网友已经看出来这其中的悖论。为了减小能量需求而降低车速,或者为了提高热效率而去控制车速,这两句话里面的车速是同一个车速吗?显然不是。而更加悲哀的,即使想去找这俩值的中间平衡值既使车辆需要克服阻力不太多、又要使发动机效率也比较高的车速也很困难。即便从统计学上来找这个车速也较为困难,因为变量太多了。

原题目是“最经济车速是多少?”,实际上一道题包含了许无数“隐藏条件”。如果针对具体某一款车,搭载一定具体量的货物,在确定状态的路面和风速风向下,通过计算或者不断试验确实可以确定出这个最经济车速是多少。但可惜这个车速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甚至对于这同一台车本身都不绝对成立,新车旧车车况不同也会产生影响。而实际情况会比这更加悲剧,因为连稳定一个车速跑都难以做到,更别提还有那么多个性化参数了。

个体差异大,控制条件少,此题无解,就连大数据都救不了。所以就别老成天争论“多少时速最省油”了,还是老老实实参考标准油耗测试循环(工信部综合油耗,起码它对测试时的环境、测试时的速度等都有严格的限定标准)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