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改装有限制 如何个性改装还能合法上路

2014年04月03日00:00

来源:

  现在越来越的车主朋友们开始热衷于汽车改装,希望自己的车子能够外形更酷,性能更强。4S店在销售新车是也会推荐各种改装套餐。一般来说4S店推荐的改装套餐,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的外观或者内饰的改装,可以正常上路。但有时我们自己的改装未必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下面,笔者就为大家介绍介绍在兼顾个性和法律允许的同时,如何合理的改装。

  4S店改装尚在合理范围内

  公安部2008年10月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对机动车改装有所“松绑”,让广大车主有了更多张扬个性的空间。汽车4S店也在法规允许情况下,热衷将各种改装方案推介给客户,一般改装套件的报价在5000到5万元不等,能让很多车主接受,这也成车市司空见惯的情景。专门与奥迪4S店合作改装的广州润华汽车改装公司负责人李荣华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与4S店合作的改装套装,主要是“如尾翼、大包围等小改动。”拿奥迪来说,专业改装公司与4S店合作的产品,就比原厂的S-line等运动改装包便宜一半以上,价格让消费者容易接受。李荣华说,近年有不少车主出于安全角度提出改装需求,“如换个排气管,使爱车散热更好;增加金属材质的油门踏板,增加脚踏感等。”这些小改动,均不触及法规,可以正常上路驾驶。

  法规:改装内饰问题不大

  自2008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有三种情况的改装不需办理变更登记:1.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2.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3.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其中消费者热衷的内饰改装,大多在合法范围内。但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的、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需在变更后10日内向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

  有两种改装行为将不被允许。一种是改变机动车的品牌、型号和发动机型号;另二种是改变已登记的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违法改装上路的车辆,不仅没法通过年审,而且还会随时被交警抓个现形,扣车处罚。

  改装案例:以提高安全性为出发点

  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为出发点进行轻度改装,有利无害。如原厂雨刮清洁能力不强,轮胎和制动系统安全性不够高,换上性能更好的零件。通过改装来弥补原厂车安全性不足的地方,是理性的改装。

  案例车型:奥迪A3

  改装需求:仅限外观,不改动力,让车安全一些。

  改装方案:由于原车原配很多零部件与普通车型没有区别,如排气管、油门踏板等,不仅没有特色,更无法凸显高端小车的性能品质。广州润华汽车的李荣华做出如下建议:

  1、大包围 尾翼:不想让爱车面目全非,最适合的是在前护杠位置加装大包围,车尾适当更换后唇和尾翼。改装后进气格栅比原车增大,霸气十足。

  安全加分:简单的改装可以减少气流对行驶产生的阻力,降低风阻系数,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更加平稳,改善原车散热功能。

  2、排气管:A3原车排气管中规中矩,且声音沉静。改装成采用M鼓的排气管后,增强了原车的运动气息,声浪清脆。

  安全加分:从安全角度上,能有效避免共振,减少了共振声音过大对驾驶者造成的疲劳感。

  3、轮毂:A3基本款车型原车轮毂为15英寸,可改装升级为与豪华配置版一样的17英寸轮毂。

  安全加分:配合大胎,可使车辆对路面的抓地力就越好,稳定性提高。

  4、油门踏板:原车油门踏板与普通车型没区别,可以更换专车专用的金属油门踏板。

  安全加分:别小看油门踏板,更换后可以增强脚部踩踏感及控制效果。

  提示:“合法”改装也有雷区

  雷区1 车身颜色改装并非随心所欲

  可以改变车身颜色,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上色。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不得影响安全驾驶”是一条硬性规定。按照规定,车身不能超过三种主要颜色。允许图案存在,但不得存在广告内容。车身颜色不能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用车相同,还有火警专用的红色、工程车专用的橘黄色、警车专用的蓝白色、特种车辆专用的迷彩等颜色禁止使用。

  雷区2 改装音响应避免噪声污染

  不少车主喜欢在内饰上下工夫,其中在音响系统的改装方面,目前尚无明确的标准和限制。建议不要为了追求酷炫的效果,大幅改动原车线路,易导致车辆自燃。加装音响应在专业的改装店或4S店进行。同时,在享受音响的同时,避免制造噪音污染,影响他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