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隔音自己动手操作不可取 正规店有保障

2014年04月03日00:00

来源:

 

  

\汽车隔音自己动手操作不可取

  汽车隔音自己动手不可取

  贺先生拥有一辆捷达车,最近他总是备受噪音的困扰,于是想为爱车做个隔音。汽车隔音是为真正热爱汽车的享乐主义者而创立,汽车隔音既可以降低行驶过程中车内的噪音,又可以提升汽车音响的声压和音色,让驾驶者享受更美妙的驾驶乐趣。不过,为爱车做隔音时也要注意很多问题,否则将为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六部位隔音效果好

  的确,车内过大的噪音会令人不舒服、或耳鸣、或容易疲劳、或影响车内交谈,或干扰到原本悦耳的音响效果,因此为爱车做隔音处理也是非常必要的。

  汽车隔音即针对多种噪音,施加隔音材料(附加吸音材料)来进行改善,以达到衰减车厢内环境噪音效果的工作方法,而隔音材料必须耐高温、防火,才符合安全的要求。

  隔音的办法就是隔音材料将声源与车厢隔离,使其辐射的噪声不能直接或通过共振传播到车厢,从而达到控制噪音的目的。常见的隔音方法有:

  一、引擎盖防火隔音棉,它最主要是吸收引擎运转时的噪音,并且还有隔热功能,能有效保护引擎盖原厂烤漆,避免长时间高温使得烤漆变色。

  二、车厢内中央底盘、后车厢底盘的制震消音垫及防潮隔音棉,最主要的功能是处理中央底盘、行李厢下的底盘,在高速行驶时钣件震动共鸣,及由轮胎传入底盘的路面噪音,和排气声导入后箱的共鸣音压。(加底盘装甲更佳)

  三、车门检修仓内外专用减震隔音板,加强门板钢性,降低行车时,车门钣金因较薄产生的共振,造成门内饰钣与零件松动,或是因车龄老旧,而长期在崎岖路面行驶下,因金属疲劳与车身扭动而生成的杂音;同时加贴门饰板内隔音棉,有效吸收助波,提高音响喇叭的音色质量。

  四、引擎挡火墙隔音、仪表座下层加强消音垫。引擎是最主要的噪音源,也是离驾驶人最近的噪音源,在加强仪表板下部的材质与引擎防火墙厚度后,能抑制引擎转速拉高时传入车室内的高频音压,是隔音工程中效果最明显的部位。

  五、车门隔音条,最主要的是加强车门和车门框的密封,有效减低车子高速行驶的风切声,也能替换老旧及弹性疲乏的防水胶条,最主要是让车厢内的气密性更佳。

  六、前后轮弧及叶子板隔音,这里是底盘噪音最常传入的地方,行驶时避振器所导入之异音,与抑制轮胎与路面及碎石与钣件所生成的撞击杂音,施工后能明显降低因路面与避震器所引起之噪音,这项重点施工部位的价格也较高,不过得到的效果应是很明显的。

  自己动手不可取

  很多车主认为,给汽车隔音是项非常简单的工作,只需在车内粘贴一些毛毯、石棉、海绵等材料就可以达到隔音效果。而一些车主也会自己动手为爱车隔音。但相关专家则表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汽车隔音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精细的工作 ,对于安装人员、安装车间、安装工艺等有严格的要求。安装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有丰富的安装经验,而安装的规范化和专业性与实际的效果密切相关。因此,建议车主还是到正规的汽车装饰美容店去做。

  此外,车主也应该注意,由于汽车隔音起步较晚,目前市场水平良莠不齐。一些无良的商家往往会用劣质的材料和低廉的价格蒙骗消费者。而一旦安装上质量低下的隔音材料,往往会埋下火灾隐患,因此,消费者在做汽车隔音的时候要到正规的公司,而且要向专业人士咨询是否有必要为爱车做全车隔音,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花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