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女子将汽车改装成植物油动力车

2014年07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汽车

  澳女子将汽车改装成植物油动力车

  澳大利亚一名妇女将自己1986年的丰田LandCruiser汽车改装成了使用植物油的动力车。

  据报道,这名居住在悉尼的妇女豪维说:“这辆汽车的建造当然是可靠的,但设计者却没有考虑到燃油的经济问题,因此我现在把汽车改装成了使用植物油。”

  她称,自己的改装组合,在于将植物油加热到理想的温度,然后自动地将柴油转换为植物油。她说:“你必须找一辆柴油车,才能完成这样的改装。不过,我一般先开5公里,然后再转换到植物油,在即将到家的5公里前再转换为柴油。因为植物油浓度高,很容易积在引擎上。”

  尽管植物油会产生一些碳排放问题,但豪维女士说,因为她的汽车加的是使用过或者过滤后的厨房用油,所以对于环境的影响是很小的。“通常我会向餐馆经营者索要植物油,但起初大家都很不理解,我还从咖啡馆、酒吧等地方要油。”

  豪维说,很多餐饮地点会把使用过的油扔掉,但顾客们还是要付钱的。“过滤使用过的油要过滤后才能用在汽车上。这是有点恶心,但是,我拿到这些油是免费的,我只需要付出时间和劳动力。”

  虽然现在还没有任何针对该植物油汽车的衡量数据,但担任青年教育工作者的豪维说,她对于这种结果很开心。她说:“我的汽车主要被用作露营旅行和我的乐队GreyPlaces。我使用60升的植物油,能够驾驶300公里路程。”

  尽管有不少益处,豪维女士还是承认用食用油灌入汽车油箱中其实并不容易。她说,将汽车改装成使用植物油,也需要约3000澳元的成本。

  目前乙醇是作为替代物最常被加入到汽油中的替代品,而“丁醇”则被论证为另一项新的汽油替代物。丁醇的生产来自玉米,但需要长时间发酵才能够获得可以成为燃油替代品的丁醇。英国石油公司通过与杜邦的合作,希望通过利用一种“细菌”加入到玉米的发酵过程,从而加速丁醇的生产(最短可以缩至数小时),以此替代汽油。

  英国BP与杜邦合作注重生物燃料的开发

  2012年底,英国石油公司bp与杜邦公司达成和合作关系,并组建了生物丁醇合资企业,而杜邦在2011年底新成立的“工业生物科技事业部”则将在该合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对于该部门的重要性,杜邦大中华区总裁苏孝世曾表示:“生物科技是杜邦三大发展策略中重要的一个。”

  目前杜邦已成功研发出能将玉米芯和秸秆为原料,生产纤维素乙醇。随着杜邦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的合作,通过合资企业的建设,加快该技术应用并有效推动了生物丁醇生产的商业化。而该项技术是指利用酶的催化作用,加速整个分解时间。根据杜邦公司的预测,通过全新技术可将自然界中可能需要上万年才能实现的过程,仅需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作为汽油中的一种,未来该技术推出后,将大幅提升乙醇汽油的出产量,从而缓解目前对于石油的依赖。

  重金投入生物科技研发每年高达10亿美元

  根据杜邦的未来规划,该公司希望通过生物科技的研发同时带动农业和食品以及材料科学等方面的进步。而对于杜邦未来重要业务的布局,该品牌生物科技中国区总监支凌云介绍到:农业可以提供原材料,以满足材料部门的需求,而生物科技则在两者中间起到过度作用,从而进一步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及成本。同时根据杜邦的财政规划,其每年约20亿美元的费用,有近一半分给了2011年刚成立的生物科技部。

  新技术的应用有望缓解目前正日益严重的石油资源危机问题,同时随着杜邦和英国石油公司bp两家的合作,将进一步缩短该项技术的研发时间。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宣布,美国在新一代生物燃料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研究人员已成功利用生物技术直接从植物纤维素中提取出异丁醇,无论从燃烧效率还是生产和使用成本来看,这种生物燃料都比乙醇更适合作为汽油的替代品。

  这项研究由美国能源部生物能源科学中心资助,并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主导。据研究人员介绍,异丁醇在性质上更接近普通汽油——拥有相似的能量密度、辛烷值和蒸汽压。因此这种生物燃料可以与汽油以任何比例调配使用,大大降低制造和使用成本。

  由于地球上的石油资源是有限的,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正在寻找汽油的代用品。能代用的新能源中,有5种可供选择:

  1.天然气。早在19世纪60年代,法国人就用过以煤气作燃料的发动机。天然气的辛烷值高,对空气的污染程度小,而且在冬季发动机启动好。1980年,世界上已有40万辆汽车改用天然气作动力燃料。但使用天然气,必须对汽车进行改装,天然气加气站的设备比普通的加油站的设备要大和贵。

  2.氢气。液态氢是一种有效燃料。现在已经出现了用氢作燃料的试验汽车。液态氢的缺点是密度太小,沸点太低。

  3.酒精。有许多科学家认为,酒精中的甲醇和乙醇是汽油最现实的竞争者。困难在于提炼酒精的原料不十分丰富。日本研究用海藻作原料,挪威研究用针叶树的木材提炼酒精,墨西哥已成功地从仙人掌中提炼出酒精,新西兰采用桔子皮提炼汽车燃料并初见成效。据测算,1平方米植物能提炼出1千克的燃料。

  4.水。人们发现,在汽油中掺水效果良好。实验证明,一般加水10%最理想。但是,使用加水燃料会大大缩短发动机的寿命。

  5.萘。人们早已知道用萘作燃料。20世纪20年代,有人作过用15%的萘和85%的苯混合作燃料的试验,使用中发动机运转良好,降低了燃料费用。萘的辛烷值可与质量最好的苯相比。只要加入一定量的萘,其效果就很显着。但萘的价格比汽油贵得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