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2016年03月10日00:00

来源:

  [导读]声音的好坏是很难被量化的,而汽车音响更是难上加难。老疤认为欣赏音乐的最佳场所是音乐厅,因为听现场,最真实。

  混乱的汽车音响市场:

   老疤也相信,上万元的喇叭肯定比几百元的喇叭要好。可HIFI圈儿有句话叫1分钱1分货,1角钱2分货,1元钱3分货,大概意思就是说HIFI这东西没性价比的,好的东西肯定是好,但需要付出不等量的价格。高端的东西好不好?但我们是否需要?毕竟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否则就是浪费。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而且在国内,任何器材的水都很深,真假难辨,声音的好坏是很难被量化的,而汽车音响的改装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汽车音响基础太低:

   首先说说HIFI是个什么情况。老疤曾经玩过HIFI,算是略知一二。买过不少塞子,桌面系统,还有箱子什么的。音响系统简单可以理解为2.02.15.1。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2.0就是双声道,简单理解就是面前两个箱子,优点是声音定位准确,声音还原清晰并真实。2.1就是双声道+1中置声道,通常为低音炮,一般用于听音乐看电影,可以营造逼真的现场感。5.1就是五声道+1中置声道,分为左右声道、环绕左右声道、中置声道、低音炮,一共六个声道,这套系统,可以更好地还原多声道以及大编制的音乐,看大片时,声音定位更佳逼真。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音响发烧友前期是烧器材,从箱子到前端。但往后烧就变成了玩装修了,墙的隔音,家具的摆放都非常讲究。单纯欣赏音乐的话,音乐厅现场最好,因为场地就是为了听音乐特别设计的,其次是在家中打造一套2.0的系统。而车内,静止还好,走起来各种噪音混合在一起,那是相当糟糕的环境。

   所以说汽车音响本身拥有一个比较糟糕的底子,无论怎么改,上限都不会太高。就好比一个身高一米六的选手去打篮球,后天怎么苦练,相信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

  改汽车音响的隐患: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一般汽车音响改装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厂升级,比如该款车型高配10喇叭,低配是8喇叭,低配可以选择增加两个原厂喇叭。还有就是像大众很多车会升级丹拿的套件,通常机头喇叭功放加线束一套下来一万多,这类音响改装的优点是大部分为原装位升级,无需打孔,相对隐患较小。但具体提升呢?这东西值这么多钱么?

   老疤有个朋友曾经在日常4S做售后,帮客户索赔过喇叭,车型是天籁公爵BOSS音响版,索赔单下来后发现一个喇叭180元。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另外一种音响升级就是选择第三方的产品,这类产品在硬件方面看似更有料一些,但缺点是大多都不是原装位,需要打孔,或者重新倒模等等,不过一般的音响改装店最后都会做的蛮酷炫的,车主也都满意。但改装汽车音响要拆装车内大多数内饰件,并重新布线,给电瓶带来更大负担不说,拆装内饰件时如果一个不小心拆坏了,后期车内异响也会随之增多。卖车时也会相应的贬值。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而且通常改音响都会一并给车辆升级隔音,这笔开销从一两千到上万不等,很多人在这个环节图便宜是万万不能的,因为便宜的隔音套餐使用的材料多为沥青止震贴以及再生材质隔音棉,这些隔音材料在经过暴晒后会挥发出很多有害气体,对车内人员造成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

  为什么还是有人花钱改: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其实老疤刚才说的这些道理,大多数车友也都懂,但还是有很多人,花很多钱改装汽车音响系统。不排除一部分是真爱,但相信大部分是为了炫耀,为了装X。而国内各种圈子都会有人云亦云的情况,他装了他牛X,那我也得装,不装就是输了。商家也是利用了这种心理,不同的圈子会有不同的SHOWCAR,展示产品的同时,刺激着圈子内的人消费,这套路屡试不爽,总有车友脑门一热就刷卡了。

  老疤建议怎么改:

   音响改装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别花了一大笔钱改完,发现自己只是听听收音机,那都不是杀鸡用牛刀了,简直是杀鸡用上火箭筒了。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老疤建议音响改装前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如果只是听收音机,那就别改了,因为FM音源普遍质量不高,换什么设备效意义也不大,最终果也提升不了太多。如果您听CD,觉得原车音响系统过于干涩,想要更好的感受,那老疤建议升级一套千元的喇叭即可,顺手可以将四门隔音做了,除了更好的发挥喇叭外,关门的声音也可以更加浑厚。

   如果您很任性,就是要在车内听大编制交响乐,那全车隔音必须要做好,轮胎也要更换为静音型轮胎,车内除了喇叭外,分频,功放都需要到专业店家调试。这样一套改装下来,车内需要拆散的部件很多,而且这套东西装上后,再想出手变现就非常困难了,最终音响效果有多少提升也未知,所以这种方案的改装一定要三思。

改装然并卵之改装汽车音响系统

   最后老疤给大家算一笔账,花数万元改装了一套汽车音响,假设效果堪比室内级别的音乐听感。但车我们能开几年?房子又能住几年?再有就是房子内的音响系统便于出手,而车内的异响系统却很难。除了不容易出手外,还要承担一部分因为内饰拆装造成的贬值。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