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2016年05月13日00:00

来源:autohome.com.cn

你也许不知道,当今很多汽车企业,在它们的发展历中跟摩托车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讲到这里,相信大家都知道有本田、宝马、铃木这些知名企业,对的,有的车企摩托车历史甚至要远比汽车史悠久。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哪些车企都有过自己摩托故事。

奥迪

仔细研究奥迪其品牌发展史便可发现,奥迪车标四个圈之一便是代表合并四厂之一的DKM,这个企业当时是以生产摩托车为主的,合并之后,奥迪还生产了45303台DKMHobby,其外观具有典型的欧式风情。不仅只有当年的DKMHobby,奥迪在2012年,收购了意大利高端性能摩托车杜卡迪,目的就是为了抗衡宝马在摩托车细分领域的竞争。杜卡迪在运动型摩托车制造方面历史悠久,并且以高性能著称。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奔驰

有宝马奥迪的地方怎么会没有奔驰呢?奔驰也真生产过摩托车,只不过是在遥远的二战时期,当时德军的三轮和两轮摩托车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奔驰造的。而如今相比宝马和奥迪,奔驰在摩托车领域已经兴趣不大,不过这不代表奔驰就此放弃,据说奔驰现在已经收购了意大利摩托车品牌MVAgusta的一部分股份了,日后会怎么玩谁都说不准啊。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丰田

本田摩托车家喻户晓,可丰田摩托车是怎么回事呢?丰田本身其实是没生产摩托车的,但在当今商业竞争激烈的社会下,企业之间经常相互持股,取长补短,丰田和雅马哈就有如此。雅马哈是一个高端摩托车的大制造商,因此丰田从理论上来讲也是能和摩托车扯上关系的。有人问日产呢,对不起,日产真和摩托车没关系。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标致

标致以优秀的底盘调校还有标新立异的设计被人所熟知,但它制造摩托车的故事你们知道吗?事实上,标致摩托车在摩托车史上是有一定地位的,脚踏摩托车的鼻祖正是标致!早在19世纪末标致摩托车就问世了,也是当时欧洲的第二大摩托车制造商,它和本田、铃木一样,都是后期才慢慢发展到汽车领域的。2010年,标志也宣布旗下摩托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销售轻型摩托车为主且多是踏板车,代表车型有speedfight125、citystar、streetzone100等。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当然,还有很多车企都有涉足摩托车领域,但都是概念车或是极少量的定制产品,甚至是骨灰车迷自己玩出来的摩托车强拉硬扯的植入一些汽车品牌元素,一度让外界认为这是该品牌的摩托车。

法拉利

法拉利V4概念摩托车,是以色列独立设计师阿米尔(AmirGlinik)的杰作。发动机是来自法拉利恩佐的V12,但被砍成V型4缸配置重新设计,采用线控节气门控制,和其相配的是一个单块变速箱,支持摆动摇臂。这款超极摩托车的主要特点是可以通过调节坐姿高度,控制悬架阻尼模式达到不同的驾驶风格,同时它还有非常丰富的电子设备,刹车、定位监测路况均有计算机控制,极具科技感。但是很遗憾,法拉利V4并没有量产,至今还只是概念车。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的超级摩托车主要有10缸和12缸两种,马力也是变态到恐怖,并且是由纯手工打造的,质量无可挑剔,价值不菲。代表作是Lamborbike,这是FlavioAdriani根据兰博基尼概念设计的摩托车,最大动力输出能达到惊人的1200匹马力,可以完全炸毁粉丝们的想象力,但是这么恐怖的机器至今也未能量产。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还有一款超级尤物是基于兰博基尼Murcielago经典元素的改装设计,虽然名字和马力数据都不得而知,也未做量产,但是其外形具有很多现代设计元素,刚出来就被本田看作是未来发展方向的车型,大家看到下图那部暴力黄车型就能证明本田的CBR600确实是借鉴兰博基尼的设计元素生产出来的量产摩托超跑。

道奇

道奇战斧是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生产的速度最快的摩托车,它安上了道奇蝰蛇的8.3升V10发动机(可产生500匹马力)和跑车的四个轮子,最高时速超过600km/h,重量有680千克的战斧加速在3秒内可以破百。“当你全速行驶的时候,你会感觉整个人都会有种被气流牵引向上的感觉,就好像上帝之手在助你飞翔一般”,这是以643公里时速创造世界摩托车速度记录的车手试车后发出的感叹。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由于“道奇战斧”车速实在过快,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允许它任意在公路上行驶。据了解战斧售价为55.5万美元,但这并不是土豪可以花钱就能随意买到的,目前战斧只在世界上生产了10台。

凯迪拉克

专注于豪华轿车的凯迪拉克在前几年公布了与纽约一家公司一起研发的全新混合动力摩托车,并借此展示通用公司的最新科技力量。这款混合动力的摩托车确实给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从0-100km/h仅需4.5秒。对于这辆混合动力摩托车,它可以用乙醇为燃料或采用纯电动模式驱动。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坊间会有车迷将车企的元素融入到摩托中,比如一个叫BarendHemmes的小伙在一辆哈雷上改装,加了个捷豹的元素,就让大家感觉这是一辆捷豹摩托车。再比如一个德国骑手将一具阿斯顿马丁的V12发动机装配在摩托车上,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那些鲜为人知的车企摩托史

AL频道小结

摩托车经过长远的技术发展和文化沉淀,很多品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宝马、雅马哈、杜卡迪、KTM等,它们都深受摩托车发烧友的钟爱,并且对骑士文化有着深远影响。上面那些“不务正业”的车企摩托故事,你长姿势了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