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2016年05月26日00:00

来源:autohome.com.cn

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大灯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形式,比如卤素大灯、氙气大灯、LED大灯、激光大灯等等,但是很多车友对汽车大灯的知识却是一知半解的,导致很多车友在购车的时候对于大灯的选择也变成了一个难题,今天猹先生就来讲讲市面上常见的卤素大灯、氙气大灯、LED大灯。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三种大灯的简介

卤素大灯可以说是普及化程度最高,最常见,同时也是历史比较早的大灯,差不多可以追溯到20世纪末期。卤素大灯的结构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白炽灯内加入卤素,目的是为了消除钨丝由于温度升华后凝华造成灯泡壁上发黑的现象。加入卤素以后亮度和使用寿命都会有非常大的提高。而且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大部分定位比较低的车都会采用卤素光源。一般卤素大灯都会与反光罩搭配使用。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氙气大灯简单的说就是把石英玻璃管内冲入氙气和碘化物等惰性气体,再通过高压激发惰性气体电子游离,就能使两个电极之间发光。高压主要是车内的增压器把12V电压增压到2300V。氙气大灯好处就比较多了,比如亮度比卤素大灯亮很多,耗能低,而且不受汽车电压波动影响,可靠性高。氙气大灯一般与透镜组合使用。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LED大灯是主要利用的就是LED光源,LED是一种电致发光器件,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通过载流子发生复合引起光子发射而直接发光。简单的说就是把我们日常用的LED手电筒安在车前面,而这个手电筒亮度大了点。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各自优缺点的总结

三种大灯的能耗方面LED大灯<氙气大灯<卤素大灯,亮度方面LED大灯>氙气大灯>卤素大灯,寿命方面LED大灯>氙气大灯>卤素大灯,除了这些最基本的方面,卤素大灯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而且黄光在遇见雨雪、雾霾等低能见度的天气里,卤素光源的穿透力要远远好于色温偏高的氙气光源。氙气大灯的优点主要是和卤素大灯做对比的,氙气灯泡采用与日光近乎相同的光色,为驾驶者创造出更佳的视觉条件。氙气灯具使光照范围更广,光照强度更大。外观方面LED大灯由于发光单位小,所以更加容易造型,在外观方面就比较有优势。而且由于LED大灯多数是由一系列的LED单元阵列组成,所以通过电控系统可以轻易地实现高度可调、自动远近光切换、随动转向、过弯补光辅助等一系列功能,这方面开发的已经比较成熟。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我们应该选择哪种

面对很多车型的高配配备氙气大灯或者LED大灯,而低配只配置卤素大灯很多消费者就不知道如何选择了。猹先生认为在价格能够承受的范围内选择的顺序应该是LED大灯优于氙气大灯优于卤素大灯。因为LED的优势非常明显,维护的成本也低,最重要的是配合LED漂亮的外观还有一系列非常智能灯光控制,能够实现的功能会给你带来非常便利的感受。而且无论是氙气大灯还是LED大灯都在外观上完胜卤素光源,所以为了高格调也要选择放弃卤素大灯。但是有一些朋友由于预算有限,只能选择卤素大灯,并且希望通过后期的改装来提升整车对于大灯的观感。下面就来讲讲如何进行灯光的改装。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如何进行灯光的改装

这里说的灯光改装是对卤素大灯进行改装,不包括那些车身装饰灯的改装,而且需要说明的是大灯的亮度和安全性并不成正比,也就说大灯越亮不等于越安全。对卤素大灯改装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改装一个功率更大的卤素灯泡,这种改装方式价格便宜,能够增加亮度,但是无论是实际效果还是外观都不理想,现在就谈谈卤素大灯改装氙气大灯。改装氙气大灯主要是更换氙气灯泡和更换原厂的氙气大灯总成,对于第二种更换原厂氙气大灯总成的方式直接更换即可。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第一种方式更换氙气灯泡适用于那些希望用低成本改装或者原车全部配置的车型都为卤素。现在市面上的氙气灯泡种类非常多,去某宝或者汽配城都会找到能够替换原厂卤素灯泡的氙气大灯,而车友们需要注意的是氙气灯泡的形状,保证灯泡离灯罩的距离,防止因为过近而使灯罩变形。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安装氙气灯泡的同时要配备安定器和透镜。由于安定器会改变原车的电路,所以推荐大家去一些有经验的改装店改装,有经验的改装师傅会判断对原厂电路的影响,预防因为改装大灯而发生车辆电路问题。还有原厂的卤素灯泡也要留着,防止车辆检车的时候灯光不合格。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前大灯算是安全性与美观性相结合的车辆配置,优秀的大灯灯光不光美观,更能为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更加安全的环节。但是市面上也有一些过度改装的例子,非常影响整个交通环境,维护交通安全。所以在车辆灯光改装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感受,防止因为自己的一时过度改装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危害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大灯的选择和改装难?请看这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