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技术 看各企业对智能驾驶的探索之路

2017年09月28日09:32

来源:盖世汽车

  智能驾驶作为一个新兴概念,经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正在经历一个技术逐步落地、创造商业价值的过程。智能人机交互、智能导航、ADAS、高级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等,各个智能驾驶的子领域都涌现出一家家创业公司,用手中的技术创造价值。

  此次APEC车联网研讨会以绿色、便捷、智能、共享”为主题。会上,来自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季申将,极奥科技创始人王雪坤(众包地图)、Quanergy(固态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商Unmanned Solution,也同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智能驾驶领域的探索经验。

  智能驾驶研发平台 无人驾驶的开发基础

  随着无人驾驶时代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加入无人驾驶的浪潮之中。而要制作一款无人驾驶车辆,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车辆的研发平台。

  对于一台普通车辆的自动驾驶改装,来自韩国的Unmanned公司研发了一套名为“By-Wire kit”的套件来实现。Unmanned对一台汽车的改装包括转向、转速控制,以及驾驶控制等。方案包括开发以及高精度地图的绘制等。

  Unmanned solution 文熙昌表示,通过By-Wire kit平台,传统的车辆也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Unmanned同现代、乐视等车企均有过合作。能够为绝大部分品牌的车型安装By-Wire kit平台套件

  车辆网3.0,智能驾驶的功能平台

  历经20年发展,我们经历了以功能化为出发点的车辆网1.0时代的摸索,见证了实现车内的交互系统以及互联网化的车联网2.0时代的飞速发展。如今,我们来到了车辆网3.0时代的大门前。

  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互联网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汽车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简单是从A点到0点的交通工具,汽车更多的是他们互联网生活的一种延展。

  季申江表示,要想达成汽车的互联网化,就需要智能车的计算平台、移动的计算平台与云计算平台三个方面相互配合,通过数据的记录来优化它的商品选择。车联网3.0它通过多种设备组成不同功能实现车互联网的体验。这个就是车联网3.0多运算平台。季申江认为,其实车联网3.0的核心就是一个多算平台,提升行业效率,快速的优化用户体。

  众包地图,为智能驾驶解决地图信息更新问题

  目前,高精地图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但如果考虑到地图一个非常基本关键的问题——地图的鲜度怎么保证,就是地图的更新频次,这里面涉及到巨大的成本。每一个车道的变化一定会影响用户开车的情况,一个车道不通了,在车道网络中对应的整个模型结构就错了,就会影响到自动驾驶汽车。而众包数据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极奥科技创始人王雪坤认为,自动驾驶无论是路线选择或者车道决策中对地图的需求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除了地图数据本身的精度外,地图的鲜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环境层和行为层数据更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据支持,众包数据、众包制图的意义和价值也就来源于此。

  非顶配固态激光雷达 为无人驾驶技术保驾护航

  Quanergy亚太地区的负责人汤劲松认为,真正能够实现产业化的应当是具备激光雷达精准特性的同时,价格又相对合理的非顶配激光雷达。同时,非顶配的雷达不能牺牲性能,反而要做到更好。

  总结:从研发平台到功能平台,从智能地图到激光雷达传感器。这些技术的创新和提高似乎都在为我们传达一个信息,无人驾驶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受无人驾驶概念近年走红的影响,激光雷达技术被科技行业提及的次数也渐渐频繁。激光雷达技术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因测距精度高,方向性强,响应快,不受地面杂波影响等优势,且能有效提供车辆決策与控制系统所需之信息,成为目前无人驾驶环境感测最有效方案。但,激光雷达昂贵的造价也使极光雷达无法批量装载于汽车上。更多的企业更愿意采用价格低廉的视觉雷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