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气预报还准!捷豹路虎汽车可预测天气

2017年09月28日09:36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6日报道,捷豹路虎公司发明一款车载天气预测系统,该车能够根据外部环境自动调整运行状态,预测天气优势甚至可以超过天气预报。

  该汽车采用一套带有气压、湿度和光学传感器的设备,帮助车辆预测路途中的天气环境,做出适宜选择。车辆可根据天气冷热增加车内温度或打开空调。制动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和挡风玻璃雨刷等安全装置也可自动调整,确保车辆能应对天气变化。

  公司在专利书中公开了具体技术细节:“该车辆可预测一到两种天气状况可能性。比如在特定时间段5分钟内,车辆可对未来降雨做出判断,关闭窗户和车顶天窗。”车辆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路况天气,打破全国天气预报系统的空间和时间局限。GPS信息判断沿路是否会发生天气变化,比如穿越山区时,气温可能会骤降。

  尽管现在很多汽车可以对天气状况做出调整,如打开自动雨刷、控制车内温度和点亮照明,但它们只有在天气发生变化后才能做出反应。捷豹路虎提议可以把车变成一个移动气象站,这样可以在天气变化发生之前做出预测,车辆会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捷豹路虎对可预测天气的装置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改进。

  比如,采用电致变色玻璃的车窗在遇到太阳强光照射时可以变暗,不会影响司机的视线;防抱死刹车系统的灵敏度提高,保证车辆在湿滑路面行驶时的安全;自动紧急制动可以控制与前方车辆间的距离;光传感器在夜晚自动开启汽车前灯;车载摄像头观察云层变化;发动机内的空气流量传感器会探测外界气压变化;在预测天气变暖时,发动机冷却剂流速也可改变。

  皇家汽车俱乐部(RAC)的首席工程师David Bizley表示:“车辆传感器可以收集气压、湿度和环境温度信息,随后会对信息进行加工以对天气变化做出预测。该技术背后价值巨大,在降雨前关闭车窗或车顶对车辆进行保护,还可设置辅助驾驶系统参数使安全最大化。”但即使采用最精良的气候模拟系统,精准天气预测也存在一定难度。这项新技术在实践中表现如何有待观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