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式微 电动太贵 48伏已成跨国车企新宠

2017年09月29日09: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当大众汽车承认利用作弊软件躲避柴油尾气检测的事实时,恐怕还没有人意识到,这将造成柴油车市场的剧烈下跌。如蝴蝶效应一般,由此导致柴油排放门后,跨国车企纷纷转向汽油,但面对日益严苛的欧盟排放标准,汽油汽车比柴油汽车排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让许多跨国车企陷入了尴尬境地。这恐怕是近年来像大众这样“固执”的跨国车企也开始加紧布局电动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电动汽车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和应用仍存在技术、基础设施等诸多问题,颇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意味。

  于是,雷奥和德尔福等零部件供应商适时推出了更快的解决方案:48伏混合动力车。它可以在不经过昂贵重新设计的情况下,为现有的汽油车型增加电力,相较于传统的12V启停系统,48V微混系统可降低10%至20%的油耗。一时间,48V轻混成为了目前应对排放法规的最热门选择之一。

  在沃尔沃车辆驱动部门的副总裁Karin Thorn看来,48V是柴油的替代品,当柴油车市场剧烈下跌时,48V完全可以取而代之。此前从未考虑过48V的标志雪铁龙项目负责人Patrice Lucas则表示,现在计划将该技术引入“全部车型”,以应对柴油快于预期的下降速度。大众开发总监Frank Welsch透露,大众将于2019年推出的下一款高尔夫就是一辆48V电动汽车,接着其他车型也将推出。此外,雷诺、日产和现代等都在生产48V汽车。

  相较于上述仍处在接纳、引进和待推出状态的汽车企业来说,奔驰的动作明显更快。数月前,奔驰在海外正式发布的全新改款S500就新增了一套48V轻混动系统。据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带动一切车载电器,包括空调、座椅按摩、灯组、冰箱等,从而分担发动机工作负荷,还可以在瞬时为整车提供电机动力输出,增强整套动力总成的输出功率,减轻油耗。不久,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也在改款XT5车系中推出了轻混动版车型,只不过车载用电负荷升级到了90V。

  不过,没有任何一条技术路线是完美无缺的。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电气化总工程师顾捷直言,48V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启停系统的震动和噪声带来的驾驶体验较差,48V系统的开发技术难度和集成度很高,高温狭小的放置环境十分苛刻,为乘用车配套也对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尽管如此,随着节能减排压力的不断加大,汽车企业在短时间内难以跨越式地实现对发动机技术的优化,显然以电机和电池为突破口更有操作空间,因而业内人士仍然普遍看好48V未来的市场空间。“从欧洲研发相关车型的情况来看,48V趋势已非常明显。如若在跨国车企的带动下,48V能代替12V成为标配,其在国内燃油车上的推广速度也将加快。”上海蓝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丽如是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