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车最保值?买卖二手车需要注意啥?

2017年10月01日11:3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 见习记者 张鑫)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6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03.31万辆,环比上升3.92%,同比增长25.47%。而整个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量更是达到583.71万辆,同比增长21.53%。

  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在二手车买卖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投诉和维权问题也依然困扰着很多人。二手车价格和车况信息不透明公开,经过钣金修复、喷漆,各种修理之后的二手车仍以正常二手车的身份在市场上流通,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它曾经有过什么结构性的损伤,或者它是否是一辆事故车……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优质二手车、事故车、泡水车和火烧车、其它问题车,分别占比25%、35%、24%和16%,优质二手车数量仅占市场总量的四分之一。所以说,如果你在买二手车的时候,对车辆情况没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是很容易买到问题车的。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避免买到问题二手车?在平时买卖二手车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是哪些因素决定了一辆二手车的最终价格呢?我们来听听专业二手车评估师的看法。

  小李是元通二手车的一名专业二手车评估师,拥有五年的二手车行业从业经验,最近他就遇到了一个买到“问题车”的客户,“这个客户是在二手车商贩那边买的一辆宝马M3,买之前没有仔细检查这辆车的保险记录,结果各种买卖合同都完成之后,却发现这个车曾经有过事故,是一辆事故车。”小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客户是想找我把车重新卖掉,但是一辆事故车,现在很难转手出去,更不要说有好价格了……”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在平常买卖二手车的过程中,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呢?“不管是买二手车还是卖二手车,都要找相对专业的二手车经营公司,有规模就会注重品牌效应,同时各种检测环节都会相对比较到位。就像之前说的这个客户,在我们公司是肯定不会遇到的,因为我们拿到一个车最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查它的保养记录和保险记录,有事故车的首先就排除了。”小李向记者介绍。

  那么,像小李这样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在检测一辆二手车价值的时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流程呢?

  第一步,车子启动,查看车辆行驶里程等是否与登记相符

  第二步,现场试一下车子的空调、座椅、加热、天窗等各种功能键是否正常

  第三步,在查看车辆内部各种功能键之后,检查车辆内饰是否有磨损的地方

  第四步,检查前后车门是否螺丝有换过,车门密封条是否原厂

  第五步,检查车轮包括钢圈的磨损程度,看轮胎上的出厂日期是否有更换过

  第六步,检查完车辆外观和前后四个轮胎之后,看后备箱是否有拆装痕迹

  第七步,打开引擎盖,看引擎盖是否有修复过的痕迹,包括叶子板和前保横梁等;发动机做静态检查,如果有碰撞,路试检查发动机性能等

  第八步,元通二手车有专业查询工具检查车子的各种维修记录和保险记录,进一步确认车辆情况

  元通二手车的评估师们首先会对车辆进行初步的检测判断,查看车辆是否满足交易、过户及外迁的要求,确定没有问题后,再利用专业的检测仪器和丰富的经验,通过对外观的漆面检测、轮胎的磨损程度、发动机检查等多种手段,包括静态检测和路试检查车子的发动机性能,来对车子进行综合的判断和评估,当然,他们还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对收到的车子进行维修记录和保险公司出险记录的检查。

  “其实影响一辆二手车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这个车有没有发生过事故,如果有,那么这个车的估价肯定就便宜,而且也不容易出手;如果没有,那影响这台车价格的,就是车辆的新旧程度,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包括这辆车的品牌,车型,年限等等。”小李向记者介绍,“从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豪车品牌还是相对比较保值的,从车系来看日系车也相对比较保值,其次是大众系列车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