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双积分” 考核推迟一年 3万台门槛将考核更多企业

2017年10月03日12:0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近日, 工信部等五部委印发《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办法》取消了原征求意见稿中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8%的考核,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仍分别为10%、12%。

  三大关键点改变 积分比例考核时间推迟一年

  2018年不考核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 原征求意见稿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办法》取消了2018年的考核,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另行公布。

  新能源积分考核门槛由5万台变为3万台:原征求意见稿要求,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到3万辆以上的,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

  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可以合并考核:原征求意见稿表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办法》显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依据本办法自由交易。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不得结转,但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等额结转一年。 乘用车企业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以使用2020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

  专家:推迟考核给企业提供了缓冲时间 3万台门槛将考核更多企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实施后,乘用车企业的积分就开始计算,但2018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不考核,延迟到2019年正式考核,因此给了企业一定的缓冲时间,做好产业链和新品推出的准备。

  他认为,新能源积分交易管理平台的意义重大。如果有企业过度积存燃油积分,自身新能源积分不够抵充燃油积分,就会导致社会新能源积分交易不足或拒绝交易等现象,此时平台管理方有协调的作用。由于新能源车准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2020年的200万台目标实现,可以给企业缓冲的时间,但随后就要更加速推进,确保行业的总体发展进度按计划进行。另外,新能源积分门槛定为3万台,将使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考核,实现小企业的更快做大做强,也有利于行业的兼并重组和弱势企业淘汰。

  企业:坚决支持《办法》 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北汽在政策发布当天发文,表示坚决支持《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另一家汽车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说双积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不过,外国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对落后的自主品牌都将面临压力。先有大众江淮,后有福特众泰,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更多在华合资投产的外国汽车品牌加入组建新的新能源合资企业的队伍里。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有利于新能源产品的灵活投放,利用合作伙伴产品快速获得积分,现有企业的产品格局不需要太大改变,同时还能向其他具有购分需求的企业出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