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出台 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新阶段

2017年10月06日12:28

来源: 杭州网

  9月28日,工信部等五部委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办法自2018 年4月1日起施行,新能源积分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产量或进口量达3万辆以上的企业,要求2019和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达到10%、12%。我们认为出台的双积分政策整体符合预期,新能源汽车已告别单纯靠补贴的初级阶段,进入政策奖惩、约束结合的第二阶段,随着技术进步,产业链成本下降,产业将进入市场化、产品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积分结转、转让和交易机制明晰,车企合作强化,利好新能源占比高的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与此前预期一致。新能源积分不得结转,但车企往往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获取稳定的外部新能源正积分来源。今年以来积分压力较大的国际厂商和部分自主品牌合资、合作提速,类似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日产雷诺与东风等合作项目不断涌现。另外,积分结转、转让和交易机制利好新能源占比高的部分车企, 比亚迪、江淮等车企有望受益于合作的产销增长或积分交易。

  我们认为双积分政策主体内容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尽管实施节奏略有调整但整体导向不变。预计2018年产业链成本将继续下降,整车企业或将迎来产销规模提升与单车盈利提升的双重利好。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江淮汽车(大众合作+新能源车型占比高)、宇通客车(新能源商用车龙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占比高)、东风汽车(电动物流车龙头)。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