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体验】共享汽车 说走就走?

2017年10月08日10:13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没人看管的超市、全是手机的网吧、机器人给你停车的停车场……我们身边不知不觉中出现了这么多好玩儿的新奇玩意儿。《记者新体验》第八篇:共享汽车,说走就走?

  经过一番搜索、对比,记者决定下载三款APP——途歌、Gofun和有车出行。注册的步骤都类似——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进行审核。不过除了有车出行主打免押金外,途歌需要缴纳押金1500元,gofun的押金是699元。这个押金怎么退?客服解释说:“在您最后一笔订单结束20天后,您才可以提交申请,申请成功后1至7个工作日到账。”

  过了二十分钟后,途歌验证通过、有车提示认证失败,而Gofun表示需要线下认证。记者打开了途歌APP,显示在300米外就有一辆车——标致2008,不过当记者到达定位附近后,并没有找到这辆车。

  最终,记者在马路对面找到了这辆车,不过右侧车头和车身都有剐蹭的痕迹。所以记者决定换一辆车——smart,就在身边。打开车门,进入车内,没有刺激难闻的气味。点火、发动以后,司机感觉换挡不是特别颠簸,应该是一辆比较新的车。不过也还是有一些瑕疵:挡风玻璃比较脏,而且没有玻璃水,擦不了玻璃就会很影响驾驶。

  如果想下车买点东西,车会不会被别人扫走?客服提示,不用担心。

  客服称:“你下车之后就用手机APP把车门锁上,之后离开。回来之后用手机APP把车辆打开就可以正常用车了。”

  走着走着,车况还是出了点问题。司机说:“灵敏度有问题,刹车的灵敏度,时重时轻的感觉。启动你要使劲踩油门,而且反应也慢。”

  到达目的地后,如何就近停车?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要停在电子围栏一公里范围内就行。这个电子围栏,在软件上用英文字母P标示出来。“您只需要还到电子围栏1公里范围内就没问题,就没有还车附加费。如果超过1公里,会按每公里5元来计费,25元封顶”。

  不过当记者准备停车时,路边收费人员说,需要缴纳20元停车费,我们只能改停其他地方,而找车位又耗费了一番功夫。

  总体来说,共享汽车的出现为出行提供了全新选择,不过在用户体验尤其是细节上还需要提升。另外,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块头更大,存在的风险也越大,这就需要企业未雨绸缪,尽早堵住漏洞,当然,这也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和规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