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自动寻找!智慧交通场景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7年10月11日09:2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王燕平)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红绿灯和监控摄像头的距离,他们在一根杆子上,却从来没有被数据连接起来。”去年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要为城市安装一个城市数据大脑。如今,通过城市数据大脑,摄像头也能“看到”数据,智能调节红绿灯了。

  而从事了20年智慧交通的银江股份,昨天正式推出了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和交通宝一站式车生活服务平台,还推出了两个智能机器人产品:警察机器人和“乐行车宝”机器人。昨天和前天,银江股份连续两天大涨。今后,各种各样的智慧交通的场景会在我们身边越来越普遍。

  场景一:21个路口,急救车一路绿灯

  上午10点05分,在杭州萧山区市心南路,一辆120急救车司机接到7公里以外的求救电话。急救车沿着市心路一路往北开,经过了21个红绿灯路口,几乎一路绿灯到达求助点。整个过程节省时间854秒也就是14分钟多时间,平均时速达36km/h。

  怎么做到的?这就是“城市大脑”的功劳。通过智能交通摄像头,系统会把拍摄到的视频自动转化为数值,并根据最近几个路口车辆排队情况,做秒级的分析判断,计算出多久可以将它们排空,再根据计算结果,自动调节交通信号灯,保证救护车经过路口时信号灯是绿灯,且前方没有排队的车辆。

  场景二:车辆限行,警察机器人及时预警

  周一下午4点15分,一辆尾号为“9”的车辆驶过市中心一路口,被路边执勤的警察机器人识别到,机器人立即通过语音播报提醒该车司机,该车将于15分钟后限行。

  银江股份下属银江交通开发的这款警察机器人,能对过往车辆车牌号、车辆类型、过车时间及地点进行实时记录;如果识别到黑名单车,还会向指挥中心、周边交警报警,推送拦截预案。车辆违停,机器人能拍照取证;等等。据介绍,明年杭州部分景区很可能出现这样的警察机器人。

  场景三:不良驾驶习惯,机器人会警告

  徐先生开着私家车停靠路边,准备买点早餐。一位“陌生人”坐上了他的驾驶座,安装在车头的“乐行车宝”小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发现是陌生人后立即报警。

  这款迷你机器人只有15厘米高,可以像行车记录仪一样安装在车头。如果你有危险的驾驶行为,如转弯过快,不系安全带等,都会及时预警,而且这些驾驶行为、习惯都会作为数据被记录下来。

  场景四:车位智能寻找,停车费自动支付

  周先生开车到黄龙体育中心去听一场演唱会,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他打开“交通宝”APP点击“停车服务”,周边哪里有停车场、最近是哪个、里面还剩多少车位一清二楚,省去了马路边不停转悠找车位的痛苦。

  这款APP还会实时显示马路拥堵情况,为你规划行驶路线并导航,帮你寻找附近加油站、维修保养点、寻求救援服务等。

  除了给司机提供车生活服务的“交通宝”,银江交通还提供城市级的智慧停车云平台。平台有8大系统:停车场联网运营管理系统、城市道路智慧停车系统、违停自动取证抓拍系统、城市停车诱导管理系统等。因为打通了服务通道、支付通道等,停车费能自动支付。 本报记者 朱银玲 王燕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