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车将要大幅削弱有害物质使用

2017年10月19日09: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年1月1日起对M1类汽车新产品的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ELV)进行管理,在生产车延迟24个月执行。即2018年1月1日将实施,汽车生产企业将如何顺利完成ELV管理?

  9月2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在生产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宣贯会,来自国内100余家汽车生产企业、汽车进口企业1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宣贯会为汽车行业深入理解并落实在生产车管理要求,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与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汽车行业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5年6月正式发布《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以下简称《管理要求》)。该《管理要求》规定2016年1月1日起对M1类汽车新产品的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ELV)进行管理,在生产车延迟24个月执行。

  宣贯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有关负责人雷文系统阐述了提升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对于增强汽车行业国际竞争力和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意义,并对工信部推动汽车工业绿色发展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对在生产车辆实施管理,标志着我国ELV进入全面管控阶段,在生产车车型多、数量大,管理将进一步提升汽车工业ELV管控水平,大幅削减有害物质使用,行业应当高度重视并落实这一工作。同时,他介绍了下一步推进ELV生产一致性监督以及研究扩大管理范围两项工作目标,并勉励汽车行业积极落实绿色发展要求,为促进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宣贯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相关专家分别作了《实施成效及前端管理制度优化》、《<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年度报告>编制情况介绍》、《在生产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方案及申报要求》、《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下一步管理方向》。

  会议介绍了目前ELV管理进展、取得成效以及新车型管理制度优化方案,并对高风险零部件及变更扩展部件作了详细图示说明;解读了《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年度报告》的定位、编制原则、思路、编制、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企业建议;介绍在生产车ELV管理实施方案和申报资料要求,并对申报系统界面、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作了细致说明;介绍了国内外ELV管理水平对比情况和行业ELV一致性管控现状,并对下一步管理方向的关注要点做了详细说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