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神州专车、滴滴都在布局无人驾驶 网约车迎来新高潮

2017年10月19日16:58

来源:大河网

  随着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假期的结束,2017年迎来盘点季。纵观今年互联网界,云计算、大数据、AI、共享单车,亦或是区块链、比特币都火得一踏糊涂,似乎唯独缺少曾经的风口行业——网约车的声音。

  诚然,在经历了残酷的口水、价格和并购大战之后,脱离“野蛮生长”而渐入成熟期的网约车行业,很难吸引业界以及大众的目光。今年,滴滴、神州等网约车行业的大佬们更多是沉下心来专注用户体验,但这些并不能像以往那样,给行业带来引力波似的风光。

图片1

  走出风口的网约车企业在试图抓另一风口技术——无人驾驶

  网约车巨头中最早涉足无人驾驶的为Uber,其估值高达700亿美金与它在全球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以及技术的突破不无关系,虽然Uber无人驾驶车辆在美国的上路实测中遇到翻车、叫停等诸多问题,甚至被扯进与谷歌的诉讼中不能自拔,但依然阻挡不住它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前进步伐。今年,滴滴也在硅谷建立实验室涉足无人驾驶领域,主攻内容为辅助驾驶安全,用于监测司机安全驾驶行为。

  实际上,国内还有一家网约车公司一直低调从事无人驾驶相关研究。早在2015年,神州优车就在美国硅谷设立实验室研究无人驾驶。神州优车副总裁、神州专车CEO王培强曾透露,目前神州“优车智脑”在美国硅谷的实验室已研发出新一款具有自主产权的ADAS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并且在部分车辆上试行,主要用于收集无人驾驶建模训练所需要的数据。

  说到无人驾驶,就不得不提谷歌、微软和百度,但技术并非当前无人驾驶唯一的障碍,数据的重要性更不容忽视。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坚持认为,目前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数十亿英里的数据支持,以此来让监管机构相信该系统安全可靠。

图片2

  神州优车在租车、专车方面拥有超过10万辆的自营车队,此前,通过安装GPS、OBD等设备,已实时收集海量真实的视频和图片等数据信息,包括车辆的轨迹、车外环境信息、驾驶员行为等。与Uber、滴滴相比,神州优车最大的优势在于自营车辆,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的数据支持,恰恰可以通过在自营车辆安装ADAS系统来收集。

  近期,神州优车联合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举办了UAI数据大赛,面向全球160个多个国家招募AI高手,包括麻省、耶鲁等常青藤大学以及谷歌、微软、亚马逊,甚至是滴滴、Uber等的技术团队。虽然考题是订单预测,但业内人士却认为,神州专车固定供给下的订单预测建模将为无人驾驶领域的算法积累提供基础。当然,也不排除神州优车借此挖掘无人驾驶技术与深度学习领域的狂人牛人。

  网约车新政落地,价格战结束,不合规车辆退出,行业趋于稳定,无人驾驶给网约车平台也给投资人们带来了新的发力点。


编辑:张龙